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家用一滴血克隆出实验鼠 能繁殖后代

http://www.mwnews.cn  2013-06-30 12:5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日本筑波“理化研究所”生物资源中心的科学家,仅用一滴血便成功克隆出实验鼠。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日本克隆技术又更上一层楼。日本筑波“理化研究所”生物资源中心的科学家,仅用一滴血便成功克隆出实验鼠。

  由小仓淳郎主持的研究团队利用小鼠尾巴的血液细胞,搭配克隆技术,成功培育出一只母鼠。该克隆鼠不仅寿命和一般小鼠无异,而且能繁殖后代。

  将循环血液细胞用于克隆技术,目的是希望更易取得供核源(source of donor cells),用以克隆出科学上很宝贵的实验鼠品种。

  之前日本“神户理化研究所”曾利用淋巴结、骨髓、肝脏的白血球细胞作为供核源,成功克隆出六百只基因一模一样的小鼠。

  小仓淳郎的研究团队则更进一步,从小鼠的尾巴取出血液,分离血液的白血球细胞后,取出核源,再利用桃莉羊的克隆技术,成功克隆所需的实验鼠。

  小仓说,该研究“首次证明,可以利用周边血液细胞的核体克隆小鼠。此外,取得了这些细胞后可以立刻着手克隆,捐核的动物也无须被安乐死。”

  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期刊《生殖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