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美国生活网站推荐:卧室扫除“时间表”

http://www.mwnews.cn  2013-03-29 10:47:18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周末闲暇时打扫一下卧室,每周都更换床单……不要以为这样就能有个洁净的睡眠环境。近日,美国“真简单”网站刊文,告诉你什么时候该打扫房间,并总结了一些易被忽略的小细节。

  每天都需要打扫的

  整理床铺:起床后别忘了抖一抖被子,使被窝里湿热的空气尽快散去;再用床刷将床单上的皮屑扫净。这样能降低细菌在被窝里大量繁殖的几率,并为夜晚尽快入睡提供有利环境。

  擦床头柜:多数人都会忽略这一步。卧室里每天都有灰尘沉积,而床头柜不仅容易积聚灰尘,还离头部很近,若不每天用湿抹布清洗,灰尘很易随着呼吸进入体内。

  整理衣服:睡前要将脱下的衣服折叠或挂好,只需十几秒的时间,就能让卧室更整洁,令人第二天起床时更从容;脏了的衣服千万不要随意放,最好收在带盖子的脏衣篓里,以免破坏卧室环境。

  每周打扫一次的

  清扫灯上的灰尘:灯具易吸附灰尘,随着人们在室内的活动,灰尘还会掉落下来,每周可以用电吹风或鸡毛弹子将灯上的灰尘弹落,再开始整个房间的清扫。

  更换床单:脏床单就是病菌的“大本营”,如果不及时更换,可能引发过敏及皮肤病等。床单最好每周换一次,换下来的床单要用60℃以上的热水浸泡洗涤15—20分钟,洗后要及时烘干或晾干,才能达到杀菌的效果。

  清扫暖气缝隙:暖气缝隙、空调通风口极易积聚灰尘,并随着热气的升腾或空调的换气“污染”整个卧室。每周应该用吸尘器仔细清理这些地方,必要时要将空调的过滤网摘下用水清洗。

  擦家具:每周用湿抹布将卧室内的家具、门窗等彻底擦拭一遍,不要忽略相框、开关、窗户缝隙、门框顶部及把手等小细节。

  擦地板:用吸尘器清扫地毯或用湿抹布擦地板,赶走最后的灰尘。

  打开衣柜:衣柜容易受潮,若总将脏衣服放进衣柜,还会加速发霉。每周要用吸尘器去除衣柜内的灰尘,并在打扫后打开衣柜通风。

  每个季度打扫一次的

  擦窗户:如果窗户蒙有一层灰尘,会阻挡阳光,影响室内光照,降低紫外线对卧室内物品的杀菌效果,因此,应该至少每个季度擦一次窗户,明亮的窗户还会让人心情变好。

  翻转床垫:每三个月将床围拆下清洗,用床刷扫除床垫上的灰尘、皮屑并把床垫翻转,以防时间久了床垫变形,影响睡眠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