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预防疾病根本办法是提高免疫力 运动是健康处方

http://www.mwnews.cn  2013-04-27 10:44:22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眼下,禽流感成了市民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有的人预备下了板蓝根。就此,专家提醒,预防禽流感不能完全依赖板蓝根。预防疾病最根本的办法是提高免疫力,建议市民适当运动健身并注意饮食中的营养均衡。

  运动健身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春天来了,建议市民走出家门多健身,走路、慢跑等都是有益健康的有氧运动。国家卫生和计生委疾病控制局发布的《中国成人身体活动指南》中提出的5项身体活动建议为:每日进行6至10个千步当量的身体活动;经常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积极参加各种体育和娱乐活动;维持和提高肌肉关节功能;日常生活“少静多动”。据王兴国介绍,慢跑3分钟、羽毛球7分钟、中速爬山8分钟、拖地板8分钟、洗盘子15分钟、整理床铺20分钟等都各自相当于1个“千步当量”。

  饮食要均衡还要有营养

  “既然怕出现禽流感,就干脆不吃肉了吧。”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想法,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据营养师介绍,身体里那些抗体和有抵抗力的细胞都需要蛋白质才能合成,因此,要提高免疫力就不能随意减少蛋白质的摄入。据介绍,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温,因此,只要在购买和烹饪的环节中多加注意,肉类还是可以正常食用的。另外,豆类及其制品、奶类及其制品等的蛋白质含量也比较高,可以适量选择,每天都要保证蛋白质摄入量。另外,新鲜果蔬也要每天都吃,它们不仅包含维生素,还有大量有益健康的植物素。总之,注意营养,做到饮食均衡、膳食平衡最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别把自己 吓病了

  据心理咨询师介绍,面对流行疾病,精神作用也很强大。有些市民“听风就是雨”,稍一感觉身体不对劲就浮想联翩,推断自己得什么病了。这样的心理暗示会让自己不舒服,身体抵抗力也会随着下降,因此建议市民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广交朋友多倾诉,适当为自己减压。另外,保持充足的睡眠、经常晒晒太阳等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