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远离便秘要记得多运动

http://www.mwnews.cn  2013-07-10 11:43:06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一些白领不仅运动少、久坐不动,而且如厕时“久蹲不动”,殊不知,危害多多。上厕所时看书看报、玩手机、吸烟等,延伸排便时间,是很不好的习惯,也容易导致便秘。

  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不少人群容易患上便秘。而白领人士更成为便秘的高发人群,因为他们的职业特点使他们久坐不动,肠道蠕动少,增添了便秘的发生几率。另外,有的白领人士经常应酬、饮食过于油腻、经常压制便意、没有固定的排便习惯,这都容易导致便秘。

  现在一些白领不仅运动少、久坐不动,而且如厕时“久蹲不动”,殊不知,危害多多。上厕所时看书看报、玩手机、吸烟等,延伸排便时间,是很不好的习惯,也容易导致便秘。

  夏季因为天气炎热等原因,不少白领运动更少。因此更有必要提倡夏季多活动,以远离便秘。专家建议,白领应该在上下班的路上或工作间隙多徒步走一走,这对自身消化很有用,也有助于防治便秘。白领人士应该坚持运动锻炼,夏季可以选择游泳、慢跑等运动,这对防治便秘是相当有效的。平时也可做一做提肛训练,或进行腹部按摩,以增进消化道的运动,预防便秘。

  与其他季节相比,夏季昼长夜短,气温较高,所以应该选择清晨和傍晚运动为宜。一般不主张在强烈阳光下进行体育锻炼。夏季运动,最容易出汗,因此更得注意多饮水、多补水。专家建议,如果外出健身,最好自己带水,不断地少量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饮水,切忌狂饮。因为狂饮对胃有很大的刺激,而且当饮水超过1000毫升时,就会通过身体调节机制,造成水利尿,反而造成水分的流失。同时,白领人士在夏季应该坚持适量多吃菠菜、芹菜、竹笋等富含纤维的食物,以便刺激大肠的蠕动,适当补充新鲜水果和各种杂粮,也有利于预防便秘。

  白领人士防治便秘,可以选用北京同仁堂的麻仁润肠丸。该药的主要成分是火麻仁、苦杏仁(去皮炒)、大黄、木香、陈皮、白芍,诸药相合,共奏润肠通便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