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药物含服:舌头上下有不同

http://www.mwnews.cn  2013-07-24 16:20:10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含服是药品说明书中常提到的服用方法。有些药需要含化,有些则需要舌下含服。这两种含服各有特点。

  含化片指含于口腔内缓慢溶解的压制片,常用的有银黄含片、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西地碘含片等。它们能对口腔及咽部产生持久的药效,一般用于局部炎症等,口感好且服用方便。用含片的主要目的是使其在局部发生持久的药效,因此应含在舌面上、牙齿和面颊之间或患处附近,让其自然分解。

  含片中的甜味剂、色素添加剂等往往让人以为它不是药,一些人没病时当糖吃,有病时乱吃。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口腔局部免疫功能低下,出现食欲减退、口腔黏膜溃疡等不良反应。使用含片要注意安全,家长给5岁以下儿童服用时,要注意避免发生咽喉异物梗阻。

  舌下含服是指药物直接通过舌下毛细血管吸收入血,完成吸收过程的一种给药方式。舌下含药最适宜在去医院前用来救治心绞痛患者,既能减轻病痛,又可争取有利的治疗时机。常用的舌下含服药有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速效救心丸等。

  舌下含服药物时应该半卧或坐着,直接将药片放在舌的下方,因为那里的黏膜和毛细血管丰富,更利于药物的吸收。同时,应张口做深呼吸,避免吞咽。另外,口腔干燥时可含少许温白开水润湿后再含药,以利于药物的吸收,但不能用水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