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凉拌菜加坚果更营养 高血压者宜食开心果拌芹菜

http://www.mwnews.cn  2013-08-03 08:10:29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导读:

  夏季正是吃凉拌菜的好季节。炎炎烈日暴晒了一天,对大鱼大肉实在提不起兴致,拌个清爽可口的小菜是最佳选择。但是单吃青菜,会不会觉得口感不足、营养也不那么丰富呢?不如加入一点坚果吧,不仅丰富了营养含量,口感也是绝佳的呢!

  如果菜的味道过于清淡、香气不足,又不想加油增添脂肪的摄入量,该怎么办呢?在凉菜里加些坚果,不但可以增加香味,还有一些你想不到的健康作用。

  吃饭时做一道爽口的凉菜是很多家庭的习惯,然而也有不少人抱怨这类菜过于清淡、香气不足,而加油又无形之中增加了脂肪的摄入量,不利健康,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呢?

  此时,不妨在凉菜里加些坚果,不但可以增加香味,还有一些你想不到的健康作用。首先,坚果中不仅富含亚麻酸、亚油酸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这些多种营养元素的复合是单纯的油脂所无法比拟的。其次,坚果中的油脂能促进蔬菜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等。同时,由于坚果中富含多种油脂,坚果凉拌菜不仅味道香,还能增加饱腹感。最后,单独吃坚果容易上火,而将其拌入凉菜,便不必为此担心。

  怎么搭配最好呢?在黄瓜、柿子椒、大白菜心、菠菜等蔬菜中,可以加点花生,尤其适合老年人吃。豆苗中可以拌点核桃仁,对经常用脑的学生和办公室一族相当有益。开心果含钾多,对调节血压至关重要,高血压的人群不妨试试开心果拌芹菜。

  延伸阅读:

    每种坚果都有特长,选择你最合适的那一款

  虽说坚果是零食里的营养冠军,但不同坚果的营养成分差别也很大。

    大杏仁补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帮助控制血糖血脂,还有助清肠通便,能预防多种癌症。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坚果里膳食纤维含量最高的是大杏仁(扁桃仁),其次是松子。这两种坚果还是高脂肪食物,容易腹泻的人需要特别小心。

    开心果补维生素B1。

  研究证明,维生素B1与神经系统的功能关系密切,体内维生素B1浓度低,患抑郁的风险高。榛子和开心果中维生素B1含量尤为突出,情绪低落的人可将其作为餐间零食。开心果还含有较多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有益眼睛健康,电脑一族不妨常吃。

    核桃补维生素E。

  维生素E具有较强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能预防慢性病和机体过早衰老。核桃的维生素E含量远高于其他坚果,爱美女性、亚健康人群不妨经常食用。

  榛子补充钙和镁。

  钙是构成机体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一旦缺乏,容易骨质疏松。相关数据显示,炒榛子含钙量高达815毫克/100克,比较适合正在生长期的儿童、孕妇以及老人。此外,炒榛子中镁含量也处于领先地位,研究证明,充足的镁能减缓糖尿病并发症几率,因此,榛子是糖尿病患者的完美零食。

    花生性价比最高。

  按单位价格计算,无论蛋白质、矿物质还是维生素的含量,花生都比较高。但对花生过敏者需要小心。

  坚果每天最好只吃一小把,而且吃了坚果,菜肴就要少放油。吃的种类也不要仅局限于某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