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名医有话说NO24:放假大吃大喝易惹什么病

http://www.mwnews.cn  2013-09-25 09:28:54   来源:新浪健康    【字号

  中秋假期刚过,十一已经近在眼前。不论是外出旅行还是回家探亲,美食、饭局总是少不了。可是,大吃大喝对健康可是不利多多哦。本期名医有话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陈汝福讲解大吃大喝最易带来的病。

  胰腺炎原因:暴饮暴食+饮酒

  新浪健康:胰腺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陈汝福:胰腺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位于人体左上腹部,属于腹膜后器官,有内分泌和外分泌功能。外分泌功能主要是分泌胰液,含各种消化酶,主要帮助人体消化如蛋白、脂肪等。

  胰腺的内分泌功能是分泌胰岛素,如糖尿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减少,胰腺就是胰岛素的一个分泌器官。

  新浪健康:哪些原因可能导致胰腺炎?

  陈汝福:胰腺炎病因是很多方面都可以引起,一个是饮食因素,包括酗酒、高脂饮食、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二是胆道疾病,我们国家包括亚太地区,胆道疾病很常见,胆囊胆管内的石头,不规律的饮食后会堵塞胆管和胰腺交界的地方,引起急性胰腺炎,30%左右的胰腺炎由胆道疾病引起。三是其它疾病如代谢性疾病,高钙、高血脂等可以引起胰腺炎。再就是其它因素,如遗传性因素,有家族慢性胰腺炎病史;精神处于压力很高,抑郁状态很容易引起胰腺炎。最后还有先天性的解剖因素,胆胰结合部比较长,可以引起胰腺炎发作。

  胰腺炎症状:剧烈疼痛难缓解

  新浪健康:胰腺炎发作有什么表现?

  陈汝福:会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觉,很多病人会疏忽这个问题。急性胰腺炎发作时痛的很厉害,这种病人左上腹痛为主,剧烈疼痛,吃一般的止痛药是不能缓解的,持续痛阵发性加剧,涉及腰背。除了疼痛,还有恶心、呕吐,且吐了以后状况得不到缓解。有些病人有发低烧的情况,有的病人出现黄疸,眼球变黄。最严重可能引起休克,血压低,多气管功能衰竭。从这个角度讲,胰腺炎和传统的胃穿孔急腹症有一定区别,主要表现腹膜炎的体征,胀的很厉害,不敢压。

  新浪健康:为什么胰腺炎会误诊为胃病?

  陈汝福:胰腺位置在左面,周围有很多脏器,容易误诊。此外,早期慢性胰腺炎没有特异症状,和胃不舒服的感觉是一样的,慢性上腹痛,有点缓气、腹胀、恶心,没有特异性,很多把胰腺疾病当成胃病来治。胰腺炎不但具备上腹部痛,往往还伴随消化不良消化不好、腹泻、消瘦,吃胃药没什么效果。出现上述情况要高度怀疑是不是胰腺的问题。

  胰腺炎治疗:表现+检查助排查

  新浪健康:一旦怀疑自己有胰腺炎,应该做哪些检查排除?

  陈汝福:首先根据症状体征判断,腹痛、腹胀等。主要是根据影像学判断,可以做腹部超声、CT,或MR。再一个就是做一些相应的检验,最重要的是淀粉酶检查。其中最有意义的是强化CT,胰腺对CT是比较敏感的,早期做CT检查看胰腺的情况注意一些变化,胰腺炎主要靠临床表现、血液检查及影像学检查来综合判断。

  新浪健康:急性胰腺炎发作时,有什么急救措施可以应对?

  陈汝福:轻型胰腺炎,采取传统保守办法就可以,通过进食胃肠检验插胃管,通过抑制分泌的药物,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加上抗生素,加上支持疗法,输液加强营养,这些东西对轻型胰腺炎都能解决。

  对比较重的胰腺炎,要加强重症监护,重症胰腺炎很多病人来了出现休克表现,多器官衰竭,肺功能衰竭还有肾功能衰竭的问题,这些情况还是要早期的治疗,因为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很高。

  胰腺炎预防:饮食控制很重要

  新浪健康:胰腺炎如何预防?

  陈汝福:胰腺炎可以算一个节日病,假期中要有意识的去控制饮食,尽量减少油腻、刺激性食物摄入量,尽量少喝酒,特别烈性酒,对胰腺损害更大。避免暴饮暴食,调整心情,适当锻炼。

  热点问答

  新浪健康:酒后强行呕吐能不能引发胰腺炎?

  陈汝福:能。一定要控制呕吐,因为剧烈呕吐以后,本身它会引起其它的问题。呕吐时胃处于一种收缩、痉挛状态,很容易诱发很不好的情况,可能会引起食道综合症,胃黏膜脱垂,返流返胆汁,对胆胰也是有影响的,很容易诱发胆道和胰腺疾病,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