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食物中毒自我急救

http://www.mwnews.cn  2013-09-27 09:15:18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俗话说,病从口入。食物中毒就是吃错食物的后果之一,尤其到了夏天,细菌繁殖快,更容易发生食物中毒。那么,遇到食物中毒的患者该如何急救呢?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雷燕妮为您解答。

  首先,要及时为患者催吐。一般,人体有自我保护功能,误吃了有毒食物,会自然的上吐下泻,通过这种方式来排出毒液,达到自我保护的作用。如果患者吐不出来,或中毒过深,则需要用筷子或汤勺来催吐。

  其次,在经过吐和泻之后,人体的电解质大量丧失,这时需要及时补充体液,否则时间一长容易造成脱水,甚至危及生命。有人会给患者大量喝白开水,但到最后发现患者越喝越没力气。其实,应该为其补充适量白糖和盐勾兑的糖盐水,这样可以全面补充流失的电解质,如钾、钠及葡萄糖等。

  最后,当患者没有缓解迹象,甚至出现四肢冰凉、腹痛腹泻加重、面色苍白、大汗、意识模糊等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