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支招主妇如何准备旅途食品

http://www.mwnews.cn  2013-10-01 14:32:56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

  在旅途中吃饭,不可吃得过饱,切忌暴饮暴食。口味宜清淡,少吃生冷油腻食物,就餐时不喝或少喝酒。而且,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

  方便面、火腿肠含有大量的油脂,在胃里停留的时间长,难以消化,容易使人出现胃肠膨胀、腹部难受等消化不良反应。榨菜等咸菜所含的维生素很少,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容易使人感到疲劳,还会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出现头晕、失眠、精神紧张、乏力等现象。

  消除旅途中的疲劳,合理饮食非常重要。为了尽快地消除疲劳,恢复充沛的精力,有不少人常常加餐,买上好几只烧鸡,想以此来加强营养,补养身体,消除疲劳,结果却是适得其反。

  旅途中应适当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如海带、紫菜、豆制品、乳类,还应该多吃新鲜的苹果、香蕉、梨和柚子,以及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消除疲劳。维生素B和维生素C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所以,食用富含这两种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粗粮、刺梨和猕猴桃等,也能消除疲劳。

  在饮用水方面,白开水是最理想的饮品,其次是茶饮料,含糖量高的果汁饮料最好不要喝。也可以选择矿物质水,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气和微量元素,能快速缓解人体的疲劳感。喝热茶也可消除疲劳,适当吃点巧克力,喝点咖啡,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必要时还可用瓜果代水。

  短途旅行(少于12小时)可以带些矿物质水、酸奶、苹果、香蕉、梨和柚子、不太甜的粗粮面食比如玉米和黑米面糕点等,长途旅行(长于12小时)除了带上述食品之外,还要另加些海带丝,包装好的蔬菜沙拉、猕猴桃、豆制品、全麦面包、茶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