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出现节后综合征怎么做

http://www.mwnews.cn  2013-10-08 10:01:5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郝黎 刘莎 吴燕玲 龙超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医师 张斌

  解放军第458医院心理科主任王真真&营养学博士王洁

  还有一天国庆长假就要结束了,假日里,与朋友聚会、通宵玩乐、外出旅游……怎么开心怎么来。然而,等长假过后,一上班,不少人感到犯困、肠胃不适、提不起劲,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之为“节后综合征”。因而,专家建议,在长假结束前一两天就调整生活状态,让自己精神焕发地去上班。

  建议

  提前一两天尽快自我调节

  张斌建议,假期快结束时,提前1-2天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把自己的睡眠和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晚上要在11点左右就要上床睡觉,早上七八点要起床,跟上班的时候的作息一致。然后,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

  节中狂欢尽兴,节后无精打采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张斌说,长假的目的是让人充分休息,放松神经,但人们对假期挥霍起来毫不吝啬,出门旅游、熬夜玩乐……原本规律的生活和睡眠规律全被打乱,其结果是,节后身心一下子难以适应上班的状态。

  国庆假期接近尾声,回湖南与父母团聚的谢女士明显感到心情烦躁、睡眠不佳,对于即将恢复的工作日,还有一点惧怕。

  今年中秋和国庆假期挨得比较近,一些上班族就选择了“大假小假一起休”,在长假最后一天,在经历十几天的身心放松后,不少人出现了和谢女士相同的症状。长假后,人们的精神状态由紧张到松弛,再由松弛到紧张,身心出现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人体免疫力系统紊乱症状,如焦虑烦躁、无精打采等。“这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身心疲惫、吃不香、睡不好、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沮丧、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等。”解放军第458医院心理科王真真主任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到长假结束,有节后综合征的人不在少数。

  出现“节后综合征”该怎么做?

  在上班第一天,有的人早上起不来,不想去上班,甚至有的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不良情绪,感到自己头晕脑涨、肠胃不适等等。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心理科主任王真真说,以下办法可以借鉴——

  (1)上班时提不起精神,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中午休息一会儿,让精力更充沛。当然,刚开始上班最好不要安排难度较大的工作。

  (2)心理上接受这个状态。在平时,我们把周一称之为“黑色星期一”,因为在周末生活作息被打乱了,一到周一,人就会感觉特别辛苦,心理上也会有抗拒工作的想法。长假后,会产生同样的心理,甚至更严重。不过,虽然节后综合征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但只是暂时的,因而顺其自然地把缓冲期设置在三天内,在心理上给自己提醒:“节过了,假完了,要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了”。

  (3)改变活动内容。张斌说,如果上班后你的大脑皮层极度兴奋,而身体却处于低兴奋状态,对待这种疲劳,睡眠能起到的作用不大(除非你是熬夜加班,连正常睡眠时间都达不到),因此你需要的不是通过“静止”恢复体能,而是改变自己活动的内容,比如下班后去打球、游泳,只需要1小时,你就能神采奕奕。这是因为,通过改换活动内容,能使大脑的不同区域得到休息。

  “节后综合征”不仅仅是心理疾病。据解放军第458医院门诊统计,按照以往的经验,上班第一天,门诊人数比平时明显增多。大多数人在假期犯的病,都和吃有关。该院营养学王洁博士说,假期生活不规律,没有节制地大吃大喝,使得胃肠疾病的病人增加。

  因而,节后在饮食上要作一些调理,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面食,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如韭菜、菠菜、柿子椒、猕猴桃、柑橘、柚子、枣等),有助于肠胃的保养。

  节后综合征食疗方

  石斛柠檬炖瘦肉 ——滋阴清热

  材料:石斛6粒、柠檬1-2片、瘦肉100g(1人量)。

  烹制:将石斛、柠檬、汆过水的瘦肉一同放入炖盅炖1-1.5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熬夜上火,再加上进入秋季之后,天气干燥,人容易感冒、咽喉痛。本药膳具有益胃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节后适当增加酸味食物,保护肝气,以免肺气太过对肝造成损害,柠檬味酸,且可生津止渴,此时非常适宜。

  山楂陈皮豆腐汤 ——消食导滞

  材料:陈皮1/4个,谷芽、麦芽各24克,韭白9克,山楂15克,白菜250克,北菇30克,豆腐2块,生姜4片。

  烹制:陈皮洗净;白菜切段;北菇去蒂浸发。在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8碗量)和药材,武火滚沸改文火煲1小时,下北菇、白菜、豆腐滚约20分钟,调味便可。为3~4人用。

  功效:长假期间,由于暴饮暴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部胀气、胃炎、便秘等症状,此汤有消除积食,缓解胃胀、嗳气,理气健脾的功效,对消除因消化不良引起的不适有一定的作用。

  黄豆煲鱼骨 ——去疲劳

  材料:黄豆80克、鱼骨500克、姜3片、陈皮1/3个。

  烹制:黄豆、陈皮洗净浸泡,鱼骨煎至微黄,用煲汤袋装好,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1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可供3-4人用。

  功效:黄豆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鱼骨亦富含钙质且脂肪极少,合而为汤,能补钙健骨,提高免疫力。尤其适合假期活动较多、奔波劳累的人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