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公用洗手液咋成毒液

http://www.mwnews.cn  2013-10-09 09:28:40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字号

  [新闻导读]

  洗手液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清洁用品,许多公共场所都会免费提供洗手液,但是一说到免费,不免会有很多人担心洗手液的好坏。最近网传这些免费的洗手液不卫生,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节目曝光称,首都国际机场提供的洗手液细菌超标达600倍。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用那种“非常脏”的洗手液洗手,不仅越洗越脏,甚至可能会让手上的创面化脓感染,细菌很多的话,还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

  [新闻解读]

  分析

  公共场所洗手液咋成了“毒液”?

  文/张立

  为什么一些公共场所提供的免费洗手液变了性质,从洗手液变成了“毒液”。原因很简单,一是洗手液的免费性质,商家为了降低经营成本,置来到公共场所的不特定人员安全和健康于不顾,而提供劣质洗手液,即便是提供合格的洗手液,也存在着清洁不及时不全面,导致污垢多、细菌滋生等;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相关单位监管力度不够,才使得免费洗手液堂而皇之的变成了“毒液”。

  免费洗手液虽小,却折射商家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也事关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商家需要自觉,监管部门也要监管到位。虽然媒体对消费者做了善意的提醒,劝导消费者尽量不要使用公共场所的免费洗手液,但免费提供洗手液终将是一项公共服务的趋势,不能因此而否定。只有从商家、政府部门都应该时刻关注洗手液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才能杜绝洗手液变“毒液”的尴尬。

  专家观点

  手上有溃破可引发败血症

  对于这样的检测结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主任技师李涛说,“用这样的洗手液洗手,会给很多致病性的细菌再次传播污染的机会。”而超标600倍是什么概念?李涛表示,“如果用这么脏的洗手液洗手,轻的话会对手上的创面产生化脓感染,如果细菌更多,手上创面更大,它会直接进入血液,尤其是绿脓菌和金葡菌要是进入血液的话,会产生败血症、菌血症、菌毒血症等,厉害的话还能引起其他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科张晓艳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如果手上有溃破,特殊体质的人用了这种洗手液就会比较危险,细菌通过溃破处到达血液,就容易引起败血症,甚至有生命危险。张晓艳说,如果洗手液总是兑水,而自来水不是无菌水,这样,洗手液里细菌会越来越多。

  质疑

  洗手液可致败血症拷问公共安全

  文/李忠卿

  虽然洗手液供民众免费使用,但其也是有采购成本的,换言之,有公共财政来买单,那么,这样的劣质产品究竟从何而来?是厂家的产品不过关,还是有人拿了回扣,故意购买质低价廉的产品?

  因此,只要对洗手液的来龙去脉进行顺藤摸瓜、刨根问底,即可找到症结所在。是洗手液本身的质量问题,质监部门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产品合格证是怎么发放的?是某些公职人员故意购买劣质产品,就有必要彻查其究竟吃了多少回扣?

  水是有源的,债是有主的,由于此类洗手液大多投放于公共厕所等场所,所以很难界定谁应当承担应有的负责,因而政府必须指定一个负责日常监管的部门,严把质量准入关。总之,不能任由洗手液危害公共安全了。

  吐槽

  免费洗手液免不掉对社会应负责任

  文/朱永华

  食品及各种商品,要求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才能合法上市交易经营,这是对产品质量本身负责也是对大众消费者身体健康和安全负责,由各类商家企业提供给公共场所使用的免费物品,不但体现商家企业对于社会大众的一种回馈,更是对本企业形象的一个包装展示和宣传,免费使用的物品包括洗手液,虽不是商业行为却胜似商业行为,其本身就是一种商业促销或为促销服务,即使免费也免不掉对社会应负的安全责任,退一步说,提供给社会大众的免费服务或免费商品,可以无效或无用,但绝不能伤害大众危害社会,否则,也应受到相应的处罚甚至法律制裁。

  免费洗手液免不掉对社会的应负责任,各商家企业公共场所提供给社会大众免费使用的洗手液,质量优劣也确实不能表明其企业的管理问题,但确实折射出对社会大众负责的一种态度,更反映出我们一些商家企业在经营理念上忽视细节的弊端,而能在世界各地站住脚跟始终保持长盛不衰的一些著名企业,恰恰是在被监管部门监管忽略的某些细节方面做的比较到位,其实,被监管部门忽略又让消费者从某些细节中感受企业对社会公众负责任的经营理念,才是真正取得消费者信赖的根本,但从央视节目这组数据中,让我们遗憾的看到包括首都国际机场在内的很多企业在细节方面的“失分”。

  提醒

  莫让洗手液成为“毒手液”

  文/张伟华

  对属于商家义务提供的,奉劝一句,若不愿多花几块钱放置符合标准的洗手液,还不如不放;对相关部门有规定必须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家就有责任提供合格、卫生的产品。在经营过程中商家若连这点小小的职责都做不到,那对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也是要打问号的,最终遭遇用脚投票也不是没有可能。

  如何让“毒手液”远离我们?一要采购的商家自律,不贪图价格便宜而购买没有卫生保障的产品;二要销售的商家自律,把好进货关,抵制假冒伪劣的产品;三要相关部门监管有力,卫生防疫部门要对这些人员密集的商家和场所定期检查,工商行政部门则要对生产、销售“毒手液”的产家、商家及时查处;四是作为公众,我们要学会辨别什么东西是好的,什么东西可能是没有卫生保障的,并避免在公共场所使用不放心的洗手液。

  细节决定成败。一瓶小小的洗手液,反映的却是公共卫生和健康的大问题,希望所有的商家都能做好类似于提供洗手液这样的服务细节,莫让洗手液成为“毒手液”,莫让最简单的洗手也让公众有“杀菌不成把引细菌上身”的担忧。

  参考:

  人民网 公共场所洗手液越洗越脏 细菌超标600倍

  新华网 洗手液兑水影响功效 流动清水+肥皂洗手最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