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详解中国式烹饪与PM2.5关系

http://www.mwnews.cn  2013-10-10 09:20:04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字号

  新闻背景:

  烹饪对PM2.5贡献不小?10月8日,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的这一观点引来不少争论。该观点到底有无科学依据?又是否会影响市民日常生活?

烹饪影响PM2.5

烹饪影响PM2.5

  2014年,北京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赵会民昨天在回答记者关于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时表示,北京市已制定2013-2017年城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其中包含了八大项措施,如控制人口、控制机动车、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关闭一些重污染企业等。同时他提出希望,“城市大了之后,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

  对此,有微博评论称,“这是要全民吃凉拌黄瓜来配合?”更有网友调侃,“建议买灶具采取摇号的方式,做饭要以身份证第二位采取单双号限制。”还有网友认为,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北京再度遭遇雾霾侵袭,机动车在此次天时地利的“实验”中“刚刚洗脱嫌疑”,此观点是将烹饪当作“替罪羊”。

  专家意见:

  其实,烹饪对雾霾贡献率不小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夏天,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之“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组报告执笔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就曾发布其研究成果,他认为,北京冬季霾的形成主要来源是一次污染物,罪魁祸首是供暖燃煤产生的污染气体,而夏季和冬季不一样,烹饪源的影响比冬季更大,“这是不可忽视的”。

  王跃思认为,在夏季北京城区PM2.5污染源中,烹饪源能占到15%-20%左右,汽车和相关产业占到40%-50%,外地污染传输占30%,扬尘占的比例少于10%。王跃思同时提出治理对策,他认为,“烹饪源的控制只要加强监管就行”,如对居民油烟排放进行集中管理,对餐馆油烟过滤系统加强制度化监管,可减少很大一部分PM2.5。其中并不涉及市民减少烹饪行为部分。

  炒菜会产生大量细微颗粒物(PM2.5)吗?

  青蛙陨石 环境地理博士:

  根据王跃思研究员发布的结果,2013年1月份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餐饮排放对PM2.5排放的贡献可以达到13%,次于汽车尾气、燃煤、区域污染等污染源;而在夏季,餐饮排放PM2.5的比例能占到15-20%。所以毫无疑问,烹饪对PM2.5是有贡献的。高温状态下挥发的油烟以及变性的食物很可能形成颗粒物并向空气扩散。只要加强监管,让饭馆加装除油烟设备,必然有利于PM2.5的控制。但对个人而言,怎样炒菜能更好地控制PM2.5,这个就不清楚了。不管怎样,煮菜、炖菜比煎炒要健康,改变饮食习惯也不是坏事。

  铬天青S 化学专业本科生:

  看了三篇文献,研究对象分别是北京、天津和西安,得出来的结论是空气当中的PM2.5的主要来源是生物质燃烧、燃煤、汽车排放和道路扬尘等。

  PM2.5的来源是如何追溯的呢?研究者可以通过对PM2.5的颗粒的有机碳、元素碳和微量金属的含量进行测定,不同的排放源排放出来的污染物具有不同的特征,根据这些特征可以追溯出PM2.5的来源。

  论文当中给出的结论很容易理解,但是却没有提到烹饪的影响,个人觉得如果是城市当中使用液化气的话,这种影响可能是很小的。天然气在充分燃烧的情况下所产生的炭黑是很少的,至于农村焚烧秸秆,就是所谓的生物质燃烧了。

  那么烹饪产生的油烟对于PM2.5的贡献到底有多大呢?个人只是感觉,家里面如果没有开油烟机的话炒菜的时候产生的烟还是很多很呛人。至于数据没有查到,所以具体贡献大小不好评论。

  scythe7三只脚的猫:

  油烟很容易附着到固体物体表面,并不会成为扩散的污染源

  城市居民使用的灶具多为煤气天然气或者电,所以也没有产生固体颗粒的机会

  除非这位领导身边都是烧农家大灶的人,真不知道高干大院是如此落后,公仆真是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