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天冷要不要穿秋裤

http://www.mwnews.cn  2013-10-15 10:14:33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

忘穿秋裤

忘穿秋裤

  秋裤第一次走红,源自《时尚芭莎》主编苏芒的一句话。她说,时尚人士不穿秋裤,她也不允许周围的人穿。

  秋裤第二次走红,源自演员陈坤的一条微博,内容是“有一种思念叫:忘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

  秋裤第三次走红,源自苏州的“秋裤门”,这座地标建筑因为有人觉得形态酷似秋裤,于是“躺着中枪”。

  甭管怎么说,秋裤虽不是你我心中的白月光、朱砂痣,却也是一根剔不掉的小刺。你穿或者不穿,秋裤就在那里,不肥不瘦;我们也在这里,继续讨论着秋裤的传说。

  小调查

  20-30-40:没穿-穿吧-早穿了

  上周开始,南京的气温就一路急转直下了。

  上周六那天晚上,记者和朋友去看演唱会,听到一半她和我说,“早知道我就穿条秋裤来了。”

  这两日,你穿上秋裤了吗?记者做了个简单的小调查。

  20岁年龄组:7人,仅有1人穿上

  都说年轻人自带“三把火”,一个个都是要风度不要温度,记者随便一问,果真如此。

  孙小姐说,自己体质偏热,半夜睡觉还想蹬被子呢。老妈让她穿秋裤,她死也不肯。

  王小姐说,自己的大楼里有空调,出门开车,唯一会冷的只有从车到大楼里的几分钟,“为这几分钟穿秋裤不值得。”

  陈小姐说,自己不穿秋裤的理由很简单,要穿裙子,再说现在有暖宝宝,“贴一个持续发热8小时,一点都不冷。”

  唯一一位穿了秋裤的吴小姐,说自己是被老妈逼的,“不过出来后觉得还算暖和,就姑且穿着吧。”

  30岁年龄组:7人,3人已经穿上

  在30岁年龄组中,男士们比较不怕冷,女士们反而比较怕冻。2位男士都没穿秋裤,5位女士中倒有3个人都秋裤上身了。

  张女士说,自己生了孩子后就总是怕冷,所以早早就穿上秋裤了。

  徐女士说,自己感觉女人过了30岁似乎变化挺大的,“20岁的时候我也不怕冷,大冬天都不穿秋裤,但现在不行成了,天一冷就果断穿换秋裤保暖。”

  40岁年龄组:6人,4人已经穿上

  人过四十就开始注意自己的健康了,在6位40岁组成员中,4位已经换上秋裤。没有换秋裤的两位,恰好一男一女。

  陈先生虽然今年42岁,但平时酷爱运动,每天都要跑步、打球,“前些日子我还能穿短裤呢,所以这两天换条长裤子够了。”

  于女士则是解释,自己的公司有空调,自己也有车代步,所以还是继续穿长裙、长裤,秋裤就不必了。

  至于其他几位,倒是早早都换上了,最早的一位说自己大半个月前就穿上了,理由是“年纪大了,膝盖受不了。”

  有位朱女士说,等自己的公司开空调后再脱,“这段日子尴尬,刚降温所以没开暖气制暖,等过些日子暖气一开,别人忙着穿秋裤,我反而得脱秋裤呢。”

  【几位医生们说】这几种情况你还是穿吧

  有人说,有3种人会告诉你一定要穿秋裤,第一种是家里的老妈,第二种是内衣销售者,第三种则是医生。

  让我们来看看医生们自己穿没穿吧。

  记者随机问了5位医生,其中有两位也没穿,可他们说,如果真冷了自己也会穿上的。

  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苗医生说,因为自己工作的环境中都是妈妈、宝宝,所以基本恒温,常温在20℃左右。既然在这种环境里,她就不急着穿秋裤了。再说现在气温是15℃左右,她也不觉得冷,“等到白天气温低于10℃,我会考虑穿。”

  而其他几位医生还是很注意保暖的,无一例外都换上了秋裤。他们建议,有这么几类人,最好还是选择穿着秋裤作为保暖措施。

  女性:每个月那几天伤不起

  南京市中医院妇科 陈霞

  陈霞说,自己在这么冷的天,一定会选择穿着秋裤。“女性的特点在那里,每个月都有那几天,一定要注意保暖。”

  很多女性都听说过“宫寒”一词次,如果经常受收到寒气入侵,对于女性来说还是挺麻烦的。最突出的症状就是月经可能会紊乱,量少、色黑、有血块,要不就痛经。

  另外,女性在孕产期也最好穿上秋裤,因为此时抵抗力相对虚弱,若不注意下半身的保暖,一旦受了风寒,不仅会加重病情,还容易诱发其他疾病。

  当然,具体啥时候穿还得看个人体质。比如有些阳虚体质的人,本来就怕冷,晚上钻进被窝后半天都手脚冰凉,这种情况您还是赶快选条秋裤吧;要是有些人体质使然,真的不怕冷,那么可以不必急着穿,等到天再冷些穿上也不迟。但要是一个冬天都只穿一条单裤,还是有些单薄了。

  另外,现在有些女性会在腹部、脚底贴上暖宝宝,这样手脚、腹部暖和,人就不怕冷了。陈霞说,这也是个不错的御寒法子,但并不能完全取代秋裤。“暖宝宝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况且你总不能贴满全身,比如膝盖、腿部或者其他部位皮肤也可能让寒湿入侵,长期下来总会让你不自在的。”

  关节痛:再受冻小心关节坏掉

  中大医院骨伤科 屈留新

  屈留新说,最近他的门诊里,关节痛的患者那是一拨波一拨波的,有老患者,还有不少新患者,其中年轻妹子居多,也有帅小伙。“有个小伙子膝盖都肿了,也不肯穿秋裤。我们都说这分明就是冻出来的。”

  屈留新说,这个季节膝关节保暖很重要,你要是现在冻它,它很快就会让你吃苦头。另外,老年人、膝关节才受伤或者本身就有膝关节病的人更要早点穿上秋裤。

  南京的冬天是寒湿天气,这种寒气对关节尤其不好。“别说膝关节,最近颈肩痛的人都多了。不过它们的受害程度一般赶不上膝盖。”而护膝和暖宝宝一样,局部保暖可以,但不能完全阻止南京的寒湿之气入侵,最后还是得倒霉。

  腿冰凉:不想截肢就快保暖

  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 章希炜

  我们都听说过“寒从脚底起”,但有这么一类人,他们的腿比一般人还容易冷,而且会冰冷冰冷的,这样的人那更要赶紧穿秋裤保暖了,不然小心后果严重。

  这种腿脚冰凉,其实是由于下肢血管病变引起的“老寒腿”现象,一般老年人居多,不过现在年轻人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老寒腿”也在年轻化,那些30-40岁的人群,要是有点代谢综合征,再不注意腿部保暖,也得提防着。

  章希炜说,这种人本身腿容易冷,也怕冷,如果再一逞强受凉,病情不仅会加重,更可能急速进展。“比如有的患者突然就开始腿开始疼,以为是关节问题,其实根本是下肢血管闭塞了。这种情况很危险,如果太严重,是有可能要截肢的。”

  调查小结:

  如今大家的生活方式差很多。比如有人家中有地暖、出门坐专车、公司开暖气,对于这一人群来说,秋裤的确意义不大。但对于更多的普通市民来说,穿秋裤还是一个最简单有效的保暖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