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香蕉真的能通便吗

http://www.mwnews.cn  2013-11-14 10:39:09   来源:今晚报    【字号

  最近天气干燥,一些常年有便秘问题的市民来电咨询,这是否和气候有关系,冬季来临应该怎样改善。本市三中心医院专家宋维亮提醒人们,有些便秘的产生并非单纯地与气候及生活习惯有关,市民应纠正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不把便秘当病

  有些便秘患者认为只要通过调整个人饮食习惯,多吃粗纤维食物、多喝水、多运动,症状就能减轻,根本无需就医,而事实上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这类患者的便秘类型很可能属于出口梗阻型,在女性中最常见,这与女性的生理结构特点有关。有些女性时常感觉虽有便意但排便费力,并有排不尽的感觉,这就需要考虑去医院进行检查了。慢性便秘患者应当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治疗。

  误区二:长期依赖药物

  泻药类药品中常常含有大量对肠胃有极强刺激性的成分,这些成分虽然可以在短期内加速肠道排便,但是长期服用,会造成肠道平滑肌的萎缩、肠黏膜和神经节的破坏,发生结肠黑病变,导致便秘恶化。不仅如此,长期服用泻药还可能导致肠黏膜病变甚至发生癌变。

  误区三:润肠吃香蕉

  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鞣酸。香蕉成熟之后,虽然已尝不出涩味,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令粪便变得干硬,从而造成便秘。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常常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发生明显的便秘。

  想要预防便秘,应注意从这几个方面改善。饮食调节:主食不宜太过精细,多吃粗粮和杂粮,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少吃油腻、辛辣油炸食品;积极锻炼:经常活动,大便自通,每天确保40分钟以上的散步或慢跑,可使胃肠活动加强,提高排便动力;养成良好排便习惯:避免蹲在厕所太久,排便时不要翻阅书报杂志、玩手机以及吸烟,最好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要经常拖延排便时间,人为地控制排便感。(记者韩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