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同一品牌洋奶粉在香港比大陆便宜3成

http://www.mwnews.cn  2013-03-05 10:35: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3月1日实施的香港奶粉“限购令”不仅堵死了奶粉代购渠道,同时让国内奶粉与国外进口奶粉的质量和信誉鸿沟一览无余。

  据香港官方统计,香港每月进口约400万罐奶粉,其中约300万罐奶粉经香港转出口,本报记者获悉,香港奶粉限购不仅抬升港版奶粉售价上升1-2成,同时也冲击其他地区海外代购促使涨价。

  严厉的限购不仅冲击港版奶粉价格,同时也抬升各地奶粉代购价格。3月3日,淘宝新西兰奶粉代购店主郭女士称,“经香港中转的新西兰奶粉代购每箱通关费上涨60元,而且还有可能继续上涨”;经过香港中转的德国奶粉代购每公斤通关费从16元上涨到30元。

  这些现象背后是因为标准低下和屡次频发的乳品安全问题,引发国内奶粉与国外进口奶粉之间所形成的质量和信誉鸿沟,而且随着不信任日积月累,这让国内消费者远离国内生产的本土品牌和洋品牌。

  鸿沟亟待缩小。而对此,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表示,要反思和采取措施:一要标准提升,《生鲜乳收购标准》要恢复到生乳蛋白质最低值2.95克/100克、细菌总数为每毫升50万个;二是生产加工企业要承担起责任;三是从乳业源头上把关。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健全法制法规、建立诚信体系和政府拿出清晰的解决方案。

  每月约300万罐流入大陆

   “同一个进口品牌的奶粉价格在香港要比大陆便宜3成”

  在香港奶粉限购令出台之前,由于国际自由港的优越地位和价格优势,香港一直是大陆最大的奶粉代购目的地,超过奶源最受欢迎的新西兰的奶粉代购。紧邻香港的广东“水客”因此将倒卖香港奶粉变成了一个赚钱的职业。职业水客每天倒卖奶粉都有600元-700元的收入。

  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高峰期时,每日往返于香港的奶粉水客达到2万人,这些人每日往返香港两次,平均每天能从香港背回配方奶约50罐。有多个电商港版奶粉代购经销店主称,水客每天能轻松带回30罐。

  王丁棉预计,每年水客背货和商家代购,港版奶粉进入内地的货值有10多亿元。香港官方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对外披露,香港每月进口约400万罐奶粉,当地婴幼儿每月消费有60-70万罐,约300万罐奶粉经香港转出口。2006年至2012年间,香港本地市场出售的配方奶粉数量增加了4.5倍,而同期本地出生的婴儿增幅仅为1.2-1.3倍,这说明非本地需求占据了当地奶粉销售的颇高比例。

  王丁棉表示,东南亚和韩国奶粉价格与香港差不多,香港主要的奶粉都流入内地市场。

  水客疯狂抢奶原因是赚取价差。王丁棉表示,同一国外品牌同款奶粉在香港的售价一般比大陆便宜60-70多元。有香港居民告知本报记者,“同一个进口品牌的奶粉价格在香港要比大陆便宜3成”。

  宋亮表示,除了价格因素受宠外,更重要的是香港适用欧美的质量标准体系,奶粉质量标准采取欧盟和美国的标准,在欧美销售的奶粉也都供应香港地区。而一般观念是欧盟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

  经香港转出口的奶粉巨大需求量“堵塞”,已引发巨大连锁反应,网上代购香港奶粉因货源不足,各淘宝网[微博]店港版奶粉售价已经上涨1-2成,全球奶粉代购价格也都在攀升,经由香港海关中转的欧美和新西兰奶粉代购也已经遭遇冲击:不仅通关费用升高,而且由于海关加强检查,多数代购货物积压不能很快通关。

  上述网店郭女士表示,除了通关费上涨,目前遇到的问题是不管是来自荷兰、美国、日本的代购奶粉都积压在香港海关难以通关,以往3-5天都能完成,现在都要拖很久。

  由于香港自由港的优势,进出免关税,各种海外代购都会集中在香港中转通关进入大陆。而经过国内其他海关直接入关则需要付出更多的费用和时间。有业内人士称,随着香港、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实施限购,东南亚则没有,代购大军将会转战曼谷、马尼拉。

   亟待解决的质量鸿沟

    “加大奶粉进口数量,这助长了鸿沟的拉大”

  面对香港限购所引发的进口奶粉需求危机,有论点呼吁国家降低关税降低进口奶粉的价格,不过,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作用不大”。

  国内消费者蜂拥海外代购一个原因是,价格比国内便宜。欧美乃至新西兰等国同一品牌奶粉要比国内便宜2-3成。

  目前国内企业进口罐装配方奶粉一般是5%的关税,而来自新西兰的配方奶粉则是零关税。宋亮表示,关税在奶粉价格上占比很少,奶粉进口除了关税,还有17%的增值税等,解决奶粉价格问题并不在于关税上,奶粉价格虚高主要是生产与流通等中间环节引发,外资品牌多美滋、美赞臣这样的企业,总部对在华公司的利润率要求很高。

  宋亮表示,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之间存在巨大的的质量和信誉鸿沟,而且鸿沟在扩大。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加大奶粉进口数量,这助长了鸿沟的拉大。

  王丁棉提出三点解决方法:一是尽快恢复原有《生鲜乳收购标准》(即老国标),使婴幼儿奶粉标准与欧美标准看齐;二是生产企业要真正承担其社会责任,建立诚信体系,不再弄虚作假回归到乳业本身;三是国家和企业从源头质量把关,从源头堵住风险危害。

  王丁棉所说的恢复老国标,即将新国标中有关乳蛋白质指标从2.80克/100克提升到2.95克/100克、菌落总数从200万个改为50万个。

  2010年6月施行的新版《生鲜乳收购标准》将上述指标降低。“呼吁2年多了,这一标准没有任何变化。”王丁棉说。

  宋亮则表示,不信任累加导致消费者不信任政府和企业。扭转这一局面,需要让消费者从深陷不信任的泥潭中走出来,建立健全的法规和制度,政府拿出解决问题的明细办法,从政府本身开始建立健全的诚信体系,并向消费者普及有关奶粉的科学知识。

  两会期间,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谈到内地人对国内奶粉缺乏信心时,几欲落泪,表示“从广大畜牧工作者、乳业企业到国家政府部门,都有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