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天价极草被疑为“三无”产品 年销售额近50亿

http://www.mwnews.cn  2013-03-26 10:25:43   来源:东方网    【字号

  马克思说过,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大胆起来,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上绞架的危险。

  冬虫夏草的利润,何止300%。虫草,曾经是和枸杞等中药材一个档次的普通中药材,随着过去几十年各行业奢侈品消费需求的激增,加之物以稀为贵,今日的虫草,已经贵过黄金。而在这个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和监管,一直是一个硬伤。

  成立于2004年的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春天”),在疯狂的虫草行情中,将虫草的奢侈概念推向新的高潮。极草系列产品中,最高档的极草至尊含片,28.35克市场售价高达29888元,平均每克高达1054.25元。

  如此高价,极草系列产品却并不小众。青海春天公开资料显示,极草的销售在过去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2010年财年,市场销售1.6亿元,2011年,市场销售12亿元,2012年,市场销售达50亿元。

天价极草被疑为“三无”产品 年销售额近50亿

  附图:青海春天官网极草价格表

  但高价、高产值的背后,极草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在21世纪网对极草展开调查的过程中,两位消费者表示对高科技的虫草产品极草产生了头晕、呕吐等不良反应,而这两位,都是虫草的惯有消费者。

  随之揭开的,还有极草尴尬的前世今生。

  这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虫草帝国,还是又一次疯狂上演的郁金香狂潮?

  天价极草引不良反应甘肃省药监局介入调查

  青海春天,将虫草“贵”的概念,做到了极致。按照青海春天官网挂出的市场统一零售价,价格最高的极草至尊含片,0.35克/片*81片的规格,共28.35克,价格高达29888元。

天价极草被疑为“三无”产品 年销售额近50亿

  (附图:马女士购买极草的增值税发票复印件图片)

  但贵,并不一定意味着好。

  据消费者马女士介绍,2013年3月4日,马女士和丈夫外出路过兰州,在兰州市区闲逛时,看到位于城关区东岗西路的陇萃堂在卖“极草含片”,因丈夫身体差,平常也自己买来冬虫夏草泡水煲汤服用,看到他们宣传“极草含片”的疗效非常好,是高科技产品,获得好多专利,携带方便,而且在全国的电视、报纸上有大量的广告宣传,马女士和丈夫就在导购人员的介绍下买了两盒,共花了19122元。

  但服用了极草后,马女士丈夫却出现了不良反应。“上吐下泻、头晕,期间按照以前一样正常饮食,并没有吃其他的东西,除了极草。停了极草两三天后,还有轻微头晕的症状。后来去看医生,开了点药服用治疗后才好。”马女士丈夫在电话中告诉21世纪网。

  由此,马女士一家对极草心生疑虑,随后上网查询极草相关信息,才发现极草其实并不是保健品,是药品,而且其实并无国药准字生产批文。

  马女士并非唯一出现不适反应的极草消费者。在21世纪网调查过程中,另外一位消费者告诉21世纪网,购买极草5X口含片当天晚饭后开始服用,开始有点头疼有点发烧,以为自己感冒了,第二天恢复后再吃了口含片,晚上半夜又开始出现呕吐、发烧、出汗的症状。而当这位消费者停止服用口含片后,异常反应就停止了。

  天价极草引发不良反应,马女士展开了维权行动。

  据21世纪网了解,该消费者购买极草产品的陇萃堂集团是青海春天药业集团的兰州代理商。马女士将青海春天投诉至甘肃药监局、省药监局稽查局,虽然还未正式做出书面结论,据马女士方面表示,投诉中心非常重视,经该局丁永辉副局长初步认定极草为“假药”,具体如何处理仍在研究中。

  21世纪网致电甘肃药监局,其监管处人士确认的确收到了马女士投诉,省药监局已经派人前往青海春天进行调查,但尚未结束,无法给出明确结论。

天价极草被疑为“三无”产品 年销售额近50亿

  青海春天之殇:极草是“假药”?

  据21世纪网了解,以上两位消费者,在购买极草系列产品时,起初并未意识到极草系列产品乃是“药”,购买的时候,极草系列被店员解释为滋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