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美国涉华投资移民诈骗案续:投资款有望返还

http://www.mwnews.cn  2013-04-06 11:42: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国“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诈骗案善后事宜取得新进展。美国北伊利诺伊州地区法院3日作出裁定,如到17日各方没有提出异议,美国“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294名受害投资者的1.45亿美元投资款、即每人50万美元,将于17日起的60天内全额退还。

  据了解,美国“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诈骗案是美国投资移民历史上涉案人数最多、金额最大的一起诈骗案。被骗投资者大部分是中国人。

  今年2月6日,美国证监会在北伊利诺伊州地区法院起诉芝加哥会议中心(ACCC)、芝加哥州际区域中心信托及其控制人塞蒂。诉讼称,这一骗局的实施者塞蒂创建了芝加哥会议中心和芝加哥州际区域中心信托两家公司。塞蒂称其公司将在芝加哥奥黑尔机场附近融资建设“世界上第一个零碳排放”酒店和会议中心,投资者只要购买ACCC股份,就可通过美国移民局的EB-5移民投资者计划快速获得移民美国的机会。

  据悉,塞蒂及其公司向每个投资人收取50万美元的投资款和4.15万美元的手续费。美国移民局规定,凡在美国高失业率地区投资50万美元、每年雇佣10个当地美国人,几年后就有资格成为美国公民。

  美国证监会认为,塞蒂向美国移民局提交的该投资项目资料有欺诈成分。芝加哥地方法院随即冻结了塞蒂所在公司的1.45亿美元账户。但此时塞蒂与他的公司已将收取的手续费用掉90%以上,其中250万美元打入塞蒂在香港的个人账户,虽然塞蒂承诺如果签证不成功将退回这些手续费。

  记者了解到,“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所在地紧邻奥黑尔机场高速公路,占地2.8英亩(约合11332平方米),属于塞蒂本人的房地产公司所有,2008年的购入价不到1000万美元。为避税该地块曾估值60万美元,而在报给美国移民局的材料中,塞蒂将其估值到1.77亿美元。

  证监会文件提到,2001年,该会议中心地块附近一块20英亩(约合80940平方米)、含基本设施的土地,仅以770万美元出售。塞蒂说,酒店工程一旦完工,就可为当地解决8000人就业。

  业内人士认为,芝加哥高档酒店业本身并不景气,奥黑尔机场附近的不少酒店空置率较高,塞蒂的项目可行性极低。另外,塞蒂还谎称已得到所有必要的建设许可,说是几家主要酒店连锁店也加入了该项目,这与事实不符。

  据了解,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今年晚些时候将对塞蒂及其公司进行审讯。

  代表两名投资人在法院聆讯的飞洋集团副总裁晏承志说,投资移民有风险,投资需慎重。芝加哥投资诈骗案发生后,美国政府对投资移民的监管会更严格。降低和规避投资移民中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和移民中介都有责任。

  芝加哥华人律师王志东介绍说,投资移民有风险,但在美国这样信息披露较充分、监管较严格的国家,风险是可控的。

  首先,投资者可向移民中心咨询了解其投资移民成功的概率,或寻找当地一些评估公司,对各移民中心的资质进行评估,这就可在相当程度上把风险排除在外。

  其次,对投资项目是否具有可行性,最好咨询美国当地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实地调查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