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缩水 何方才是生财富矿

http://www.mwnews.cn  2013-04-26 11:10: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越降越低,买房又遇上宏观调控,手头的钞票怎样才能跑赢CPI?记者走访专家,了解现行6种较常见投资理财项目今年的投资机遇。不过,专家们认为,今年狠赚一笔的机会实在一般般,大家尤其不要把黄金当投资品。

  银行理财产品

    监管收紧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

  去年年底,华夏银行被指理财产品违约,打破了理财产品零违约记录,理财产品的风险真切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进入2013年,银监会继续加强对银行理财产品监管。上月底,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问题通知》(即2013年银监会8号文),进一步要求加强对投资者的信息披露,做好风险提示。

  日前,南都记者走访佛山多家银行发现,当前几大国有商业银行100天以内认购起点在10万元以下的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鲜有超过4%者。股份制商业银行则会高一些,达到4.5%。多位业内人士预测,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持续走低。而在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各大银行在其官方网站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对风险提示皆比较充分。不过,在实际销售中,各大银行良莠不齐,有的销售人员极力保证理财产品“肯定没有风险”。

  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普遍下调1%

  过去一年,一向蓬勃发展的银行业理财市场,对外暴露出不少问题。尽管监管者一再提醒投资者,买理财产品是一种投资行为,并非储蓄,具有一定的风险,但银行为维护其信用兜底的心理和做法,让投资者对风险提示置若罔闻,以致出现了不少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发生亏损的事件。

  为此,银监会于上月底出台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以加强风险管控。实际上,2012年元旦起,银监会就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对银行理财产品提出风险匹配、专业风险揭示书等诸多要求。

  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不断强化,一方面让理财产品更加规范,同时也令银行理财产品不敢以太高的收益率来招徕顾客。佛山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师梁先生表示,监管强化对风险把控的同时,也让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断下降。禅城区王先生还记得,去年年初,还能买到预期年化收益率5%-6%的短期理财产品,但是到现在收益率大多都降到4.5%以下。

  根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2012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由年初的5.2%下降到11月的4.3%,12月开始回稳。与2011年底相比,各主要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调1个百分点左右,预期收益率曲线下移幅度较大。多位理财师向南都记者表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会持续走低。上述梁姓理财师建议,在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低的现状下,市民可以考虑一些保本基金和分级债投资。

  信息披露 各银行良莠不齐

  在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的同时,理财产品的风险也暴露出现。去年12月初,华夏银行被指发售的一款理财产品违约,给投资者造成至多1亿元的亏损,打破了理财产品零违约记录。此后,又有国有大型银行陷入代销第三方产品风波,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的丑闻。这些理财产品亏损事件,暴露出银行理财市场繁荣背后隐藏的种种风险。这种风险在华夏银行事件中也转嫁到顾客的头上。原中行董事长、现证监会主席肖刚曾直指现在的理财产品就是庞氏骗局,肖钢的这一表态让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后背发凉。

  为此,银监会向来要求银行做好投资者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工作。《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就规定,理财产品的专业风险揭示书和客户权益须知必须放在同一页,并且在销售合同的显著位置呈现。另外,理财产品宣传中必须提示:“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购买需谨慎”。投资范围、投资种类、资金投向比例、银行收费名目和标准都需要在合同中标明。

  而在新出台的《关于规范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问题通知》,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对应,向投资人充分披露非标债券资产情况,包括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期限、到期收益分配和交易结构等情况,理财产品存续期内非标债权资产变更或风险状况变化的,应在5日内向投资人披露。

  然而,这些信息披露却未能在佛山的理财产品销售中完全实现。南都记者走访禅城区人民路上一家大型商业银行,该行理财产品销售人员在推荐几款理财产品时,就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这些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肯定可以实现。不过,当记者问是否就预期收益率进行书面约定时,该工作人员则解释说,没有必要,约定太麻烦了。

  不远处的另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在介绍理财产品时,也表示预期收益基本上都可以实现,但还是提出潜在的一些风险。而对其他一些非保本理财产品,则充分告知南都记者其中的风险,建议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理的理财产品。

  而在各大银行的官方网站上,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都相对比较完善。不过,仍有细微差别。农行的理财产品会对投资人的理财收益分析其最好情景下的收益,以及最差情景下的收益,让投资者对风险大小和范围有一个大致了解。广发银行则会对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进行披露。

   房地产

    投资机会不在住宅

    而在工商业地产

  从新“国五条”出台至今,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一直未放松过。近期,从国土部公布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可以看出,各地都按照国务院要求,保证2013年度的土地供应量不能小于过去5年的平均实际供应量。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房企的拿地积极性比去年同期更为积极,尤其是万科、保利等实力型房企。据C R IC统计,保利地产一季度拿地412万平方米位居榜首,万科和绿地拿地则都超过了350万平方米,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不过,从拿地的区域来看,大型房企主要选择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里的一二线城市。而对于三线城市,大型房企拿地普遍谨慎。佛山市公布的201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全市(除顺德区)计划供地2109公顷,较2012年减少113公顷,减少幅度约5%。其中,住宅用地为350公顷,为5年来供地量最少。

  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主任骆仪克介绍,走访佛山多个楼盘,会发现楼市住宅产品的库存充足。自2009年开始,佛山的土地供应量猛增,造成商品房库存积压。加上国家宏观调控要求住宅房产要保证满足供需,佛山楼市住宅项目已不是较佳的投资品。

  不过,房地产仍存在投资机会,那就是商业地产与工业地产。随着佛山城镇化的推进,佛山商业地产的潜力正在被激发,商铺、写字楼与周边城市的广州价格差距较大;工业地产厂房等产品,由于佛山是制造业大市,这些房产仍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品种,不过建议注意选择项目的地段和产品类型。

  股市

    筑底迹象明朗

    不看好银行股

  在最近这个股市探底筑底的痛苦过程中,连续三周的周末期间都传出重量级利空,同时也导致周一的大盘受利空影响而低开。上周探底2165点之后,出现低开高走,筑底迹象比较明朗,安信证券分析师萧展鹏对最近的股市行情如此判断。

  上周五中阳启动,本周一在利空打击下抗跌能力非常强,充分说明2165点作为阶段性调整低点已经被印证,新一波上涨行情或者是某级别反弹行情正式展开。

  创业板指数近期拉出大阳线继续高歌猛进,已接近年内反弹高点。我们可以将创业板指数看作领涨指数,指明了行情演变的方向。另一方面,也说明游资的力量是比较强的。

  从盘面分化的现象也能想到,传统的蓝筹板块不是关注的重点,最主要的领涨力量银行股,今年下半年的走势不容乐观。银行机构的利润受国家政策影响大,国有银行的收益主要是利差收入,随着国家调控银行的利差收入,银行利润增长速度会减缓,而且随着理财产品新规出台,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受到影响。

  2013年股市投资,我们看好消费板块。中国经济属于大国经济,内需将越来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以目前的各项人均指标来看,可供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发展仍然有信心。行业配置方面,看好消费行业。

  黄金

    只涨不跌

    就不是黄金了

  近期金价暴跌引发了投资者对黄金等贵金属避险和抗通胀功能的质疑。有分析人士指出,把黄金等同于避险货币或者防通胀的工具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从历史上看,黄金走势“跌宕起伏”,大涨之后往往伴随大跌,而且涨跌的幅度之大超乎预期。

  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兼首席黄金分析师朱志刚认为,近期金价的走势,可以用恐慌性下跌来形容,尽管金价上演“高台跳水”,但仍处于相对历史高位。

  对于普通投资者,朱志刚建议,此时应清晰定位黄金投资的目的,如果是分散整体投资风险,则不必过多考虑价格波动因素,一般根据资产比例进行合理配置、长期持有即可。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汪睿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塞浦路斯央行释放抛金信号、跌破技术支撑等因素,短期金价调整可能持续。但目前国内黄金消费依然火热,这种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将对稳定黄金市场起到关键作用。

  “如果关注黄金的历史走势的话,就会发现黄金并非一个只涨不跌的产品。黄金价格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市场心态和实力雄厚的机构的操作策略,普通投资者需保持一颗平常心,谨慎对待市场风云变幻。”朱志刚说。操作上,金价短线仍有下跌的可能,投资者要防范好风险,控制好仓位。

   基金

    股票型基金

    风险仍高

  2013年基金一季报日前披露完毕,纳入统计的70家基金公司旗下各类型基金产品整体获得正收益。

  上证指数一季度以1 .43%的跌幅收盘。与此同时,一季度基金市场各类型基金均获得正收益。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分别整体上涨了3 .65%、4 .32%、2.97%和0 .87%。

  佛山招商银行理财师徐政介绍,在基金市场收益不错的同时,应该关注到国内的经济形势仍然不太乐观,一季度经济增长7.7%,经济弱复苏已得到确认,经济反弹的力度不及预期,为此股市长期发展没有支撑,也导致出现上一轮的暴跌。从目前股市的估值来看,未来下跌空间不大,但仍建议市民谨慎投资股票型、偏股型基金,风险较高。

  对股市的信心不足,也使得不少基金经理选择减仓,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态度依旧保持谨慎,加仓意愿并不明显。预计A股市场走势总体会比较稳定,未来市场机会将出现在结构性行情中。理财师建议市民关注指数型基金,如沪深300、中证500等基金,他们的跟踪效果不错,或有阶段性机会。

  对于在近半年风头正劲的债券型基金,徐政认为高收益无法持续。数据显示,最近半年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达到10%,在市场上受到大量投资者追捧。短期来说,近期的债市风暴或会影响债市未来的收益,不少债券投资会有抛售的压力,抛售的对象多是杠杆比较高、信用等级差的债券,进而使得债市出现波动。长期来说,由于股市与债市是负相关,由于股市的机会有限,债市长期值得投资。为此,即使债券型基金的高收益不再,但专属的稳定性决定债基仍是不错的投资品种。

    外汇

    今年可多关注

    澳元和加元

  近期,外汇市场除了日元上蹿下跳之外,其他主要直盘均乏善可陈。尤其是以欧元瑞郎为主的欧系货币在上周剧烈震荡之后陷入窄幅区间整理之中。

  日内最大的消息源来自于中国PM I数据疲软,大幅弱于预期的结果使得亚市投资者风险情绪回归。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我整体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类QE的拉动效应已经明显在衰竭,未来或存在更多风险暴露。

  美元指数在83整数关口短暂承压,美元兑日元的大幅回落是美元指数无法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当然欧元不上不下的局面也十分纠结。技术图形上难以见到明确的指向,等待有效突破之后再选择多空方向或更为安全。

  从长期来看,美元会走高,市场的投资机会不是很多。今年可多关注澳元和加元,这两种货币的商品属性很强,与国际的大宗商品密切相关。近期黄金、石油暴跌,远期仍有下跌空间,黄金看空至1000点,为此澳元、加元都有做空或是逢低吸纳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些下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