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吃货小心:14款零食被检出不合格

http://www.mwnews.cn  2013-07-24 16:46:2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市消委会昨天公布:广州市场上较受欢迎的14款零食抽检不合格,不少热销的知名品牌都上了“黑榜”:包括嘉顿饼干、果王开心果等。

  本次抽检的80批次饼干、蛋卷中,嘉顿鸡味饼干(200g/包,2013年3月25日生产)、港联椰子味曲奇圈(450g/包,2012年12月11日生产)等商品,有6个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涉及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标签和过氧化值等内容。

  “肠胃较敏感的人如果食用了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腹泻。”市消委会称,菌落总数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是衡量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直接反映了产品在生产、运输、储存、流通等诸环节是否符合相关的要求。

  据透露,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很多,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包装容器、商品运输等,如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都有可能使产品受到污染,导致细菌超标。

  昨天下午,嘉顿公司在向媒体发送的回应邮件中称:“本次由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抽检的嘉顿鸡片,生产日期为20130325,该批次产品在出厂前均已通过品质鉴定,不排除因为个别包装封口漏气,或在运输及商品销售环节令包装受损引发问题。谨慎起见,本公司已即时回收市面在售的所有同批次产品……”

  ■选好饼干和蛋卷

  一、注意查看标签标识

  注意查看QS标志、包装上的配料说明和营养成分。

  二、检查包装

  看包装是否密封、是否有破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查看包装内层是否有水汽。

  三、留意外形与味道

  质量好的蛋卷,外形呈多层卷筒形态或品种特有的形态,断面层次分明,外形基本完整,表面光滑或呈花纹状,特殊加工品种,表面允许有可食颗粒存在,具有蛋香味或品种应有的香味,无异味,口感松脆或酥松。质量好的饼干,外形完整、花纹清晰、无收缩和变形,口感具产品特有的酥松香脆。

  果王一批次开心果霉菌超标

  本次公布的烘炒食品检验结果中,48批次烘炒食品合格率为83.3%,8批次产品不能完全达到相关标准要求,不达标项目分别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过氧化值和标签。

  广州市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148g/罐,2012年11月8日生产)等4批次产品被检出霉菌项目超标,该产品也是较为热销的零食。

  “微生物指标反映产品卫生质量状况,是关系到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市消委会介绍。

  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甘源蟹黄味瓜子仁”(75g/包,2013年4月7日生产)等被检测出过氧化值超标;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甘源原味豌豆”(75g/包,2013年4月3日生产)被检测出菌落总数赫尔大肠菌群。

  “小零食食材太差、加工不当甚至储存不当,都可能出现食用后拉肚子。”市消委会称,如果生产商所选择的原料过氧化值已超标,或选用了劣质甚至已变质的原料,那么生产出来的产品自然难以保证此项目的质量,而且加工方法不当也可能导致产品中油脂局部氧化变质;甚至如果商品存放太久或贮存条件不理想,在微生物、空气、阳光、水等条件作用下也会引发脂肪酸自身氧化而产生酸败。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产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酸败程度越严重。

  ■选好烘炒食品

  一、买散装货要谨慎

  消费者应在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或店铺选购有QS标志的产品。炒货的标签应标明产品名称、净含量、配料表、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尽量不要购买流动摊档的散装炒货产品。

  二、留意外观和味道

  质量好的炒货食品应具有果蔬籽、果仁、坚果等食品固有的外形、色泽、气味和滋味,口感松脆,不应有霉变、虫蛀现象,不应有酸败、哈喇味、苦味等异味。如经过高温高湿度环境后,商品易发生油脂氧化,发霉、变质,产生哈喇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