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午休经济走俏折射年轻人消费观念转变

http://www.mwnews.cn  2013-08-04 14:05: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长沙8月4日专电(记者帅才)美容、美甲、足浴、K歌、健身、做SPA、养生……夏日炎炎,随着午休时间延长,不少商家瞄准了午间“黄金三小时”,推出各种优惠活动。随着消费选择日益多元化,午间经济在上班族中悄然走俏。

  8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沙河西几家大型商场,发现这些商场地下停车场出现“一位难求”现象。长沙河西一家大型商场美甲店店主小美告诉记者:“现在生意最好的时候就是中午,来消费的基本是上班族和大学生。”

  近年来,午休经济悄然兴起。从逛书店、逛商店、美容美发到做SPA、健身、养生,随着人们生活方式与消费理念的改变,午休经济呈现趋热态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储蓄率持续走高,消费增长却相对缓慢。然而,重储蓄轻消费的理念正在年轻人中悄然发生改变。

  在美国工作的湖南人周昭蓉是一名注册会计师,她说:“现在年轻人对于物质消费更加从容,这是相信自己能力的表现,年轻人不仅自己消费,还做父母工作,让他们更舍得花钱去提高生活品质,这是一种进步。”

  记者发现,如今大部分“80后”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同时对新事物的接受度较高。除了自己消费,不少“80后”“90后”也悄然影响着父辈的消费理念,带动“50后”“60后”等群体消费。

  “旅游、进修、购物,已经成为年轻人消费的三大员”,在上海工作的“80后”王晋燕认为,与父辈的省吃俭用相比,年轻人更讲究生活品质。

  与上一辈相比,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发生重大转变。他们热衷于追逐时尚、潮流。由于消费观念比较前卫,不少年轻人消费欲望大于消费能力,在物质面前往往冲动消费,一不小心就成为“月光族”和“负翁”。

  专家认为,年轻人不要为满足膨胀的消费欲望,过上未富先奢的生活,在消费前提高风险意识,学会慎重做出消费决定,谨防意外和疾病给家庭财务造成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