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人大之问 民众期待

http://www.mwnews.cn  2013-08-22 10:47: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特约评论员 王峪

  马尾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开展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题询问,这是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监督工作机制的重要探索和创新,其意义不言而喻。

  专题询问,一个让人既熟悉又陌生的词组。说熟悉是因为作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个重要形式,它是法定的监督权——《监督法》对此有明确规定。换言之,专题询问是各级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说陌生则是因为尽管它是法定的人大职权,但并未在各级地方人大所普遍运用,很长一段时间处于非“常态”状态。公众知道人大享有这个职权却很少看到人大行使过这个职权。

  马尾区人大常委会的首场专题询问,是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充分调研,深入了解马尾实际的基础上,最终选择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实事项目为监督重点。2013年区政府的12件实事项目,既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工作持续推进的重点。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就是要有计划、有准备、有针对性的运用询问的方式督促、支持政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们看到:询问会上,问者问得直接,询得有力;答者答得到位,应得真诚。既坦承问题所在,也提出了解决问题之道。开展专题询问可以进一步推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进而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开展专题询问还是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的需要,推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的解决。当然,专题询问仅仅是手段,督促改进、推动工作才是目的。因此,专题询问不能仅止于“问”,询问活动结束并不意味着解决问题的结束,还必须善始善终地做好交办、督促、反馈、审议等后续工作,确保询问事项落实到位,维护好专题询问的严肃性,切实提高人大监督的实效。

  首场专题询问的尝试受到了全区上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效果,是近年来人大工作的新突破。但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区人大专题询问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无论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还需完善创新。从尝试到逐步走向“常态”:在一问一答之间,不断推动监督模式的创新、监督力度的加强、监督效应的放大,在未来的人大监督工作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人大之“问”,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