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把惠民的好事做好

http://www.mwnews.cn  2013-11-21 14:46: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1月20日清晨,气温仅12度,今年入秋以来最冷的一天,大部分人还未从暖和的被窝里起身时,马尾沿山1-7弄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指挥部里却早已热闹非常。这一天是沿山1-7弄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沿山1-5弄)抽取回迁选房顺序号的大日子,回迁户们早早地来到这里等待叫号,有的人甚至点着佛香而来,为的就是图个彩头,选个靠前的好号码。

  就像过节一样

  “选房顺序号为2号。”工作人员大声宣读了张阿姨抽取的号码。“榜眼!这是榜眼啊!运气太好了!”张阿姨兴奋地举起了印有数字“2”的乒乓球,一旁的老伴拿起傻瓜相机对她按下了快门。张阿姨是20日上午回迁户中最为幸运的一位,她抽取的选房顺序号位列此次抽号437户中的第二。“这次拆迁分了90平方米、60平方米、45平方米三套房子,到选房时当然是选越高层的越好啦,以后多出的房子会拿去出租。”张阿姨话音刚落,指挥部内又响起了一阵哄闹声,原来是另一位拆迁户抽取了295号,大家惋惜地安慰他,“没关系,也不错。”

  掌声与惋惜声交错,抽号也顺利地进行着,被选为回迁户代表的欧天铿坐在代表席,他不时关切地问着邻里抽到了几号,已年过六十的欧天铿一直住在父亲1976年于沿山一弄盖的老房子里。“住了这么多年的老房子,哪里是厕所哪是门都习惯了,人都是这样,何处出生就觉得何处好,但你说拆迁是不是好事?棚户区改造确实是好事,旧房换新房,条件更好,也更安全了。你看大家的高兴劲儿,就像过节一样啊!”

  要把好事做好

  回想2005年,沿山片区的居民们依稀记得,恐怖的龙王台风把片区内一户老房子吹垮了,屋内的两位居民也一同遇难。“沿山1-7弄不仅消防差,危房多,遭遇台风等恶略天气容易出现山体滑坡等危及居民生命安全的情况,必须给沿山的居民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因此征迁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我们要把这个好事做好。”区委书记林飞曾在此前的实地调研中如此嘱咐相关干部。“这是一项惠民工程,要把好事做好。” 就在沿山1-5弄抽取回迁选房顺序号的前一天,沿山1-7弄片的项目负责人林建霖再次对80多位坚守岗位奋战到深夜1点的指挥部工作人员提及了这句意味深长的讲话。为了坚守这句承诺,为了此次抽号工作能顺利按时进行,林建霖与同事们从11月1日转入签约搬迁阶段至今,每天早晨8点奋战到深夜,平均日工作15个小时。黄丽娜与邓文飞带领5个下派干部仅用10天就完成了协商动员30多户任务的85%;工作组二组组长周绪明动迁期间起住院至今,但仍坚持白天住院晚上回指挥部工作,走访说服多位拆迁户。

  干部尽心尽责,更能巧思对策,“换位思考、人性化征迁”是他们在征迁工作中的法宝。沿山片区拆迁户中有一对父子,两代都是军人,母亲重病在床,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得知情况,指挥部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为其解决过渡房,给与每月一定金额的经济补助,并由指挥部免费为父子俩雇佣搬家公司,感动了父子二人,当天便签下拆迁协议。片区内还有一户人家,家中兄弟有八人之多,因财产纠纷一直无法达成协议,指挥部派遣工作组组长、、动迁组长、指挥部领导等,利用指挥部会议室现场先后调解4次,最终得以妥善公平解决。

  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在大家的全力奋战及区直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仅11月1日到11日的宣传期就完成了45%回迁户签约和搬迁,12日至18日协商期再度完成了35%,如今已签订协议的有496户,约占总户数的80%。”林建霖向记者透露,二期项目有低保户、五保户、困难户、重大疾病户58户之多,占总户数653户比例较大,还有其他一些无理要求漫天要价的个例等,因此征迁困难较大。但由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亲临指挥部,对提供过渡房、协调单位、资金下拨等问题现场协调解决;作为总指挥的卢融更是“驻扎”在指挥部协调解决问题,因此征迁工作仍得以顺利开展。“到目前为止,在已签协议的拆迁户中, 没有任何一户动用个案,根据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所有已签协议的被征收户,完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平稳、有序、和谐推进,并按时抽取第一次回迁选房顺序号。”

  11月20日下午 ,首批437户回迁户全部完成抽号,家住沿山5弄44号的陈起传爷孙俩抽取了一号签。陈起传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八口住在105平方米的旧房已经41年,这次征迁他们家拿到了两套90平方米的房子,“心里头别提多高兴了!”

  老百姓放心又安心。

  “明天,也就是21日开始,指挥部所有工作人员不休息,直接进入剩下的动迁工作,确保元旦前百分百完成沿山片区的征迁任务。”林建霖向记者透露,由于二期项目征迁户较多,为了突显“先搬迁、先选房、多收益”的政策,此次抽取回迁选房顺序号分3次进行,11月18日22时前签约搬迁的于11月20日上午进行第1次抽号;12月8日22时前签约搬迁的于12月10日上午进行第2次抽号;12月21日22时前签约搬迁的于12月23日上午进行第3次抽号。

  就在沿山1-5弄居民抽选回迁顺序号时,离此处不远的沿山6弄、7弄安置地 ,已有施工队进场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场内清渣工作和围墙形象工程,12月10日将全面开展施工建设。

  抽完签,欧天铿走出指挥部,边走边用手指着安置房建设地告诉记者:“你看,一边是回迁顺序号抽取的火热场面,另一边是安置房项目建设的如火如荼,这么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让我们老百姓放心又安心。”

  本报记者 王彦 林颖 于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