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区人大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http://www.mwnews.cn  2014-01-20 20:51: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舒 王彦 许琳晶 林颖 文/图)1月20日下午,区第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执行主席许毅青、蓝锋、吴强、杨木泽、黄少杰、卢融、羊福明、杜政、吴永润、余广暖、张圣杰、张琴、陈维辉、林琳、赵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书记林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公榕,区领导沈甦、吴友习、李贞、程鸿远、王峪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强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公榕在报告中回顾了2013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说,在中共马尾区委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靠全区人民和全体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不断推进我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范公榕强调,2014年是我区全面深化改革、承前启后、推进马尾新城建设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区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马尾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加快构建闽江金三角经济圈核心区”的工作主旋律,依法履行各项职权,进一步求实创新,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服务马尾新城建设的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2014年,要切实围绕大局,与时俱进,在服务发展上有新作为;要着眼重点,深化改革,在依法监督上有新举措;要创新平台,服务代表,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成效;要强化素质,提升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

  区人民法院院长蒋洪华在报告中讲到,2013年,区人民法院坚持公正司法,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服务马尾发展建设;落实司法为民,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从严治院,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队伍;坚持党的领导,广泛接受监督,确保司法公平公开公正。去年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720件,审结2609件,同比分别增长22.3%和19.4%,结案率96%。

  蒋洪华说,今年区人民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基本任务、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追求、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落实司法改革,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围绕司法为民宗旨,进一步拓展司法服务平台;围绕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司法工作质效;围绕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围绕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荣在报告中讲到,2013年,区人民检察院在服务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马尾新城建设中扎实推进,着眼和谐稳定,推进管理创新,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突出惩治重点,服务发展大局,深入惩防职务犯罪。程序实体并重,强化诉讼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适应发展要求,强化教育管理,努力提高队伍履职水平。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确保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全年共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167件246人,同比件数上升35.1%、人数上升32.6%,经审查决定和批准逮捕156件22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50件383人,同比件数下降8.76%、人数下降16.38%,经审查,提起公诉218件343人,同比件数持平、人数上升13.95%,不诉27件32人;改变公安定性提起公诉9件12人,其中6件9人法院已判决认定。

  林荣说,今年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区和平安创建工作,深化检察改革,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队伍建设,把握重点难点,改革推进检察工作协调发展;着眼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综合治理工作;适应发展需要,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和综合履职能力;依靠党的领导,接受人大及其常务会和社会各界监督。为马尾新城建设和我区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公榕辞职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