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体验“公交车” 关注“菜篮子”

马尾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民生问题入手

http://www.mwnews.cn  2014-04-09 19:01: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马尾镇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区主要领导在该镇调研中提出的凝聚人气、周到服务、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的要求,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公交车”、“菜篮子”入手,组织人员深入一线,通过亲身体验和调查研究,找出破解“出行难”和“购物难”的解决办法,真正将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坐落在江滨沿岸的快安商住圈,常住人口约6万,沿线开发的地产项目25个,企业约270多家……而这样一个新兴区域中心,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配套”却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咫尺近的公交拥挤不堪造成出行不便,除了临时早、晚市,没有一家全天运营的农贸市场供应生活必需品。对这个越来越大的商住圈来说,民生“饥渴”正急需“近水”来解决。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马尾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从三月中旬开始,针对快安片区商住圈解决出行难、购物难等基础民生问题,下派一批干部深入群众生活,开展“体验式”调研,寻找解决办法。

  交通不便,是导致快安片区人气聚集不起来的重要原因。据马尾镇不完全统计,江滨沿线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中银河湾、名城港湾、江滨锦城、名城国际、名郡、东方名城、双协锦城、凯隆城市公馆、海西物流大厦9个小区的入住率仅为51.01%。为了更合理增加公交班次以及设置公交车型、站点、线路,3月9日上午七点,马尾镇干部在周末的高峰期深入快安片区的各个公交站,记录公交车次、人流量。

  “从江滨锦城站、明郡站到福州共有四路公交车,最长线路的37路全天上车总人数超过819人……”4月8日,记者在马尾镇采访时,参与调研的镇机关干部告诉记者,连续两天他们的“体验组”分布在沿线的各个公交站,每经过一趟公交车,他们手里的笔记本就不停变化着上下车人数,“体验才有切实感受,例如住在马尾镇政府附近的居民,他们需要步行10到15分钟才能找到家附近的第一个公交站,在人流高峰期,等四五趟车才能勉强有个‘站位’,等候时间长达半小时。我们在与群众聊天时,他们还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仅是往返于区内,交通都如此不便?”

  采访中,马尾镇党委书记张圣杰坦言,改变交通现状是“聚人气”的第一步,他表示,将建议交通、公交部门,在合理增加公交班次、线路之外,要设置区内公交,实现公共交通工具在马尾镇全范围覆盖。“城乡巴士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往返中心城区的交通便利了,不仅能带动这片商住圈的人气,还能扩大内需,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

  关心群众出行问题的同时,马尾镇还把关注点放在了群众的“菜篮子”上。张圣杰告诉记者,随着大鞋城、福州三中江滨分校的入驻,外人口人的增加,让这个商住圈开始感受到超负荷的“压力”。

  4月8日下午四点,记者来到东方名城小区前的一条自发形成的“农贸街”,虽然还不到下班高峰期,“农贸街”上已经熙熙攘攘,各种生鲜、活禽、蔬菜、糕点琳琅满目地遍及整条街。住在橙仕公馆的江小姐告诉记者,“农贸街”虽然给民众提供了方便,但若遇到下雨,街上就泥泞一片,出来摆摊的小贩也会相应减少。“大家都希望能够有一个相对正规的农贸市场,居民不必掐着时间去买菜,也不用担心因为天气问题而买不到菜。”江小姐说道。

  倾听到群众的呼声后,马尾镇干部不仅实地走访了“农贸街”,还到洪山桥山野农贸市场进行详细调研。“要加快培育快安商圈,必须在该辖区内合理配置多元化菜市场。”张圣杰告诉记者,今年,马尾镇将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分别引进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永辉超市、农贸市场等不同层次的购菜市场。“今年2月,亿家莱生鲜市场已经开业,目前沃尔玛及永辉超市也在加快引进中,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农贸市场建设,建议在宗棠路东侧的绿化带建设一个农贸市场,希望能在这一系列的举措下为群众的基础生活增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