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群众路线 >>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 正文

警务服务进村 群众办事便捷

http://www.mwnews.cn  2014-04-15 12:59: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前几日,琅岐红光村的陈哲武起了个大早,带着一脸兴奋来到村部,原来,当天他收到了包片民警沈锦彬的电话,前一天才提交的出国政审材料已经办妥,便来领取。出国政审需要填写基本资料,还要附加社区证明、无犯罪记录等,原本需要一周才能办结,如今走几步在家门口的村部就可以隔日领取,陈哲武能享受到这般便捷的服务,皆得益于琅岐边防派出所推出的一系列警务服务进村举措。

  “同址办公” 办事不用两头跑

  “陈哲武所在的红光村是一个华侨村,有华侨1080人,大多青壮年都在国外务工,妇女、小孩、老人大多在家,我们的出发点就是为了使他们能够更加方便办理各项业务,也方便他们对法律知识、办理业务的咨询,节省办理业务的时间,彻底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琅岐边防所相关负责人方荣告诉记者,正是在此考量下,琅岐边防派出所推出了与村干部“同址办公”的做法。

  事情源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所针对如何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展开讨论,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辖区群众陈顺为子女办理户口迁入迁出手续,由于手续繁杂,加上经办民警手头业务繁多,陈顺来回折腾了不少回,于是在一次意见征求会上提出了上述意见。

  琅岐边防所十分重视,经商讨,推出民警与村干部一同办公的工作机制,协调在辖区村村部设立办公点,并规定每周二至周四,包片民警办公点从警务室搬到村部,现场为群众办理相关事宜。如今,群众只要到村部就可以找到民警和村干部,办理居住证、亲属关系证明、婚姻状况证明等业务,再也不用村部、派出所两头跑了。原先好几天都不一定能办好的事情,现在一两天就能办好。

  警务室前移 化解纠纷在村头

  不仅办事便捷,琅岐边防派出所还在该村专门设置了15个中心户长,村居与派出所联合组建了一支护村队,广泛发动村民以自主、自愿、自利的原则开展自防、自治,完善了村居的治安防控体系。

  此前,村民翁玉清在经过红光村一户人家的门口时,被拴在门口的狗咬伤了大腿,花费近一万元的医药费,在多次调解未果的情况下,民警村官向翁玉清提供了法律援助,指导其到法院起诉,后来,翁玉清通过正确的法律途径,拿到了全额医药费赔偿,他多次写信感谢民警村官为其提供的帮助。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村民不用再到派出所或司法所进行调解,而是使各类矛盾纠纷能在最佳时间、最佳地点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及时率和成功率。通过警务室前移,刑事案件和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打架案件均实现了零发案。

  记者 王彦/文 通讯员 方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