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马尾:在楼市变化中感受冷暖

http://www.mwnews.cn  2014-06-12 09:25: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从2013年的鄂尔多斯楼市的低谷、温州楼市腰斩事件,到2014年领跑全国降价潮的杭州,因一纸“限降令”引发热议,房地产“崩盘论”的消息一夜间铺天盖地的流传起来。6月10日,记者走访马尾各家房产中介公司,随后还专题访问了房产专家三木集团副总裁郑惠川先生,以了解此次事件缘由及探究房地产现状。

  说到房地产市场“崩盘”,最先感受到压力的,必然是销售一线的人。马尾景盛房产中介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孔印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早在2004年便入驻马尾,是马尾最早的房产中介公司,深知马尾的房产情况。

  高孔印直言,所谓“限降令”有可能是媒体过分炒作,但也能从中感觉到政府释放出的救市信号,短期内或许可以调控,但并非长久之计。而国家提出的“限涨”也或多或少被很多人误解为限制房地产的涨价,其实本意应该只是限制房地产过快上涨,让整个市场平稳下来。至于“崩盘”,他表示不可能,但房地产低迷的周期依然会很长。

  据高孔印介绍,今年1-6月马尾房地产成交量全线低迷,成交量从去年最活跃时期的一个月20套左右,到如今的一个月3-4套,有的中介公司甚至出现了零成交的惨状。许多中介仅靠租赁市场来维持正常的业务运营。房地产流传的所谓“金九银十”也早已经成为过去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房地产市场。

  高孔印认为,现在整个市场从去年的卖方市场转为今年的买方市场,马尾房价一些电梯房从今年1月份开始出现小幅下滑,浮动在10%左右。相对与电梯房的下滑,步梯房趋于平稳,有的地段好的甚至还有略微上涨。马尾购房者大多是大型企业员工或一些生意人,刚性需求较多,70-100的户型较受欢迎。同时因现在政府政策影响,限购、税费上涨、指导价上调等多方面因素,加重购房者观望情绪。大多人认为房地产行业即将出现转折点,整个市场将进入冬天,普遍认为房价将下跌。高孔印无奈的说道:“这是比08年还惨、还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另一位在房地产领域有12年经验的福建三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惠川先生对此次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08年后房价快速反弹上涨,究其本质原因是货币超发。百姓的投资渠道少,钱没地方投资,后来大家意识到房子可以保值,房地产项目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他很认同当下国家施行的“让市场的归市场,让保障的归保障”分类调控政策。他解释道,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它根据供需关系自动调节价格,行政调控让位于市场调节是大趋势。这样做有多方面的好处,首先对于买不起房的人政府可以多建保障房,对他们进行补贴,增加他们对于城市的归属感、幸福感。其次,对于有需求的购房者,予以重税,越高档越大面积的,收的税越多,而从中所收取的税款可以更好的运用于保障房的建设中去。最后,政府应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培养更多的替代产业,拓宽百姓的投资渠道而不是扎堆买房,恢复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优化产业结构,更好的进行产业改革,惠利于民。

  对于房地产的现状他表示担忧,今年全省1-5月房地产销售量同比下降30%,不仅福建,全国的房地产成交量都有所下降,福州则是略微松动。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选择9折出售等降价优惠措施来吸引客户。

  谈到马尾的房地产,郑惠川感慨颇多。他说,现在马尾的房价跟闽侯大学城、上街那一带的房价处在同一个水准。随后他总结了马尾房价迟迟不能与市里其他四城区房价相比较的原因。第一,马尾的中小学、幼儿园配套不足,仅靠那么一两所学校不足以吸引更多的人来马尾买房。第二,马尾的医疗养老水平低下,严重制约马尾房价的发展。第三,公共服务配套资源有待改善,商业服务配套设施,老百姓的生活便利性不够。第四,马尾需要引入更多的高端文化产业要做到精益求精,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引入高端人才资源。第五,马尾的交通存在一定的问题,机场高速二期路口还没开通,使得马尾沦为了过景,十分尴尬。更令人尴尬的是原本就长条形的马尾老城区却硬生生被一条铁路给切成两半,给市民带来极大的不便。他建议要么把它顶上去变成轻轨,要么将它置于地下变成地铁。郑惠川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改善,马尾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记者 马永凯 翁闽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