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公共交通越来越便捷

http://www.mwnews.cn  2014-07-25 09:55:4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宽大的遮阳板,舒适的座椅,清晰的站点指示牌,家住马尾区的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全新公交站台带来的好处——不用冒着烈日,还有座位可以休息,高于路面的设计也更加安全。而就在去年,许多居民家门口的公交站还仅仅一面孤零零的铁制站牌而已。

  2014年以来,马尾区通过更换公交车辆,增加班次线路,改造站台,建设首末站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改善了马尾百姓出行条件,大大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运力提升 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去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满足马尾群众出行基本要求。2014年,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出行更加舒适、安全、快捷。”7月14日,区交通局局长吴家虬在回顾今年上半年公共交通工作时表示,相比舒适,更加便捷的交通服务是群众最为关心,也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比去年车是感觉多了,但是还是存在‘两头难’的问题。一头是从福州火车北站出城的人多,但没有直达公交;另一头,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后,市民进出岛公交运力不足的问题。”年初,一位区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讨论环节提出了我区公交目前最受关注的两个问题。

  尽管去年以来,区交通局与市公交公司、市交通局等部门协调,在公交班次和线路上,都做了很大的调整和增加,但离群众需求依然有差距。特别是马尾至福州中心城区,以及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后进出琅岐岛的问题,被群众广泛关注。

  为此,区交通局与有关部门协调,从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入手,新增了2条公交线路。新增180路公交线路,从琅岐红旗环岛到马尾名成水产;新增178路公交线路,从斗门至马尾名成水产;另外,上半年包含该两条线路在内,共新增34辆公交车辆。

  “178线路解决了马尾区居民到福州火车北站、汽车北站的直达问题。而180路经由琅岐闽江大桥通行,解决了进出琅岐岛的公交问题。”区运管所所长林熙告诉记者,之前,许多群众反映去火车北站不方便,没有直达车,经常误点,火车北站又是福州主要的铁道枢纽,178线路的开通使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180路则是经大桥进出岛最便捷的公交线路,开通之初因为运营成本和司机的原因,仅有5部车辆,群众要求增加班次,后增加为工作日7辆,周末8辆的运营模式,延长运营时间为7:00至19:00双向对发。此外,还优化了琅岐岛内521、522、523公交车始发站由琅岐轮渡码头延伸到琅岐红旗环岛,让岛内公交与180线形成对接。

  “这些线路、班次的调整,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要与市交管、公交公司等多个部门沟通,还要考虑到运营成本,司机招聘、作息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实属不易。”吴家虬透露,据交通局统计,相比2013年初,如今全区公共交通系统每日运力同比提升了近1万人次,而全区人口总数才二十余万。

  基础建设 舒适与安全“锦上添花”

  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之余,打造更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是区交通局另一重要着手点。

  “目前全区公交车辆更新率为80%以上。”吴家虬表示,今年以来,共新增34辆公交车辆,这些车辆投入到各个线路中,有的是新增线路,有的是替换原有老旧的车型。就在去年,我区已将142部公交车更换为更大车型,如9.8米车型更换12米车型,总更换比率71%。2014年,随着新车的增用,新车占比再次提升。“这些新车无论是在运力,还是乘坐的舒适感和安全性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不只小车换大车,旧车换新车,就连路边的公交站台也有了极大的变化。2014年以来,为改善群众乘车环境,全面推广建设新式公交站台,区内已完成32个公交站台的改造,其中104国道亭江沿线16个公交站台,主城区16个公交站台。至此,马尾主城区(马尾镇、罗星街道)内的所有公交站,都与福州中心城区同步,成为了全新设计的公交站台。

  单是公交站台一项的改善,就让不少市民赞不绝口。正值暑期,陈大妈说:“每天都要乘车去买菜,现在的新站台不晒又好看,还有好几个座位,真的很好。”

  更加让市民们高兴的是,各大公交枢纽站的建设也正热火朝天。琅岐临时公交首末站于已于4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青洲公交枢纽站于去年底动建,截至今年6月,已完成桩基工程,现进行地下室墙体浇筑。

  其中,作为“重头戏”的青洲公交枢纽站是我区首个公交枢纽站。它的建设将不仅为运营车辆提供加油服务,还提供汽车“加气”服务,而且价格将比福州便宜。力争年内投入使用。据了解,该枢纽站占地约5000平方米,总投资近7000万,可容纳6条公交线路。因离主城区较远,该站还设计了全区首个首末班驾驶员过夜休息室,供离家较远的晚归、早起驾驶员休息,确保驾驶员能安全驾驶。

  “不久的将来,市民可以在马尾区内换乘更多的长短途客车。同时,公交车还会实现‘双头对发’,这样市民可以在马尾更快搭上早班车,同时该站还设立长途客运便捷站、出租汽车接驳站。”吴家虬表示,该站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马尾出行难问题,为乘客提供多种出行方式的“零距离”换乘,市民往来马尾与福州主城区将更加舒适便捷。

  本报记者 王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