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两马交流 >> 正文

海峡两岸各界公祭福建戍守台湾将士活动下周在我区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4-09-09 18:20: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9月9日,记者从区委宣传部获悉,9月15日(下周一)由福建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福建省文史馆、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社科院举办,马尾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海峡两岸各界公祭福建戍守台湾将士活动下周在我区举办。届时将有500来位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后裔代表及各军种代表等人士参加此次公祭活动。

  活动中,参与公祭的两岸各界人士将列队一次沿祭台拜谒,并抛撒花瓣,依序向上,将一片赤诚相思告慰牺牲的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同时也拟通过该活动来构建新时期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

  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位于亭江镇闽安村虎头山东北麓,系清军墓群。清同治甲戌年(1874),日军借“牡丹社”事件侵略台湾时,随沈葆桢援台御敌阵亡或染瘴疫病死的将士归葬于此。墓坐西南向东北,其右侧和前后两边用花岗石砌造,墓埕用三合土夯筑。墓群面宽13米,纵深11.5米。墓群内埋有135位清军遗骸,各墓距离相等,均用三合土封顶。封土堆前各立一小墓碑,花岗石质,碑面镌刻死者的籍贯及姓名。墓群前立一石碑,高0.85米,宽0.42米,上刻楷书“义冢,同治岁次甲戌冬十月吉日立”。1992年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修缮工程总投资约80多万元,于2014年7月动工。修补三合土墓冢和地面。修建吊唁平台,修复上山石阶并制安栏杆和跨渠小桥,清理植被及周边环境整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