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核心区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琅岐”

http://www.mwnews.cn  2014-09-18 09:58: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近日,《福州新区发展规划》草案完成,福州市正在按照规划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布局,向相关部门申报将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新区。其中,新区发展空间布局将以马尾新城为核心,而素有福州闽江口的明珠之称的琅岐岛,将成为新区大开发的先行区。如何发展琅岐经济,成为当前福州新区核心区——马尾建设的重中之重。

  寻找生态保护与发展经济的平衡点

  “根据规划,马尾作为核心区,发展的重点之一在琅岐岛。”区有关负责领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琅岐现有的规划已无法满足国家新区的新高度和新目标,要在现有规划基础上做一定的调整和完善。

  该负责人表示,谋划琅岐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寻找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平衡点。据福州规划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福州新区规划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其中生态用地不少于50%,可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生态用地占比大,那么就要提前谋划好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哪些地方可以作为工业用地,哪些不可以,这是规划的关键。”

  生态与经济的结合发展,马尾早已走在前头。2014年以来,琅岐迎来了百年发展良机。琅岐闽江大桥于年初建成通车,琅岐环岛路、港口路、琅岐隧道、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基础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仅2014年上半年,琅岐就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12.9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1665万元,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早在2012年马尾便编制《琅岐镇环境保护规划》为保护生态布局。2013年,通过环保问卷调查,群众对琅岐镇的环境状况满意率达96%。

  目前,琅岐正超前考虑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着力推进琅岐环岛路西北段、东段和雁行江道路、城开项目、琅岐人才公寓等项目地块为重点的基建项目用地征迁和产业项目用地收储。为下一步琅岐的大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三产共举才能后劲有力

  在《福州新区发展规划》中,琅岐是福州新区大开发的先行区,将建成国际旅游生态岛。“光有旅游产业是不够的,琅岐的发展依然需要依靠农业、工业等产业,应该三产同时发展,做到有轻有重,有选择,有考量,这样才能做到发展有后劲。”该负责人表示。

  他认为,琅岐现有的农业优势不能放弃,工业则要引入符合琅岐岛规划的项目、企业。“可以多引入2.5产业,第三产业,如现代物流、动漫游戏设计、水产品交易等,乃至工业旅游也未尝不可。”

  根据规划,琅岐岛功能区将规划西北侧建设为高端休闲运动复合功能区;在琅岐中部打造综合服务复合功能区,在雁行江沿线及南侧打造健康养生复合功能区和生态公园。此外,在琅岐岛东南侧建设会议度假复合功能区;东北侧围垦区大力发展科技研发、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智慧创意复合功能区。同时,琅岐岛从外到内,还规划建有滨江景观带、城市景观带、自然保护景观中心区、湿地公园等。

  所有的规划都在一步步变成现实,琅岐岛在建的环岛路不久将建成沿海景观大道,串起琅岐岛沿线景点;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也将投建,将琅岐与海峡对岸联系得更紧密。

  未来的琅岐,将依托优越的生态和景观资源优势,以生态旅游、度假购物、健康养生、智慧创意、文化休闲、宜居等综合服务为主体,构建成四季花团锦簇、瓜果飘香的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