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总书记嘱托要创新

http://www.mwnews.cn  2014-11-04 15:58:07      【字号

     在新大陆工程技术中心电磁兼容实验室和fmea失效分析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用习总书记曾操作过的条码重建演示设备进行实验操作。

  曾给习总书记做演示的新大陆公司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蔡春水(前)正在操作条码快速及长景深测试系统。据他介绍,新大陆自主研发的这套设备可以清楚识别时速36公里的各型条码,而国际上其它国家设备最好的也只能达到15公里。

    “习总书记一到新大陆,就夸赞说公司变化大,科技园区也建得漂亮。”11月3日记者见到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时,她仍沉浸在见到习总书记的喜悦中。

    11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他详细听介绍、看产品、问市场、观实验,重点了解企业自主创新情况。他对新大陆在二维码芯片、食品安全智能溯源、环保科技等方面拥有6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表示赞赏,肯定企业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故事,希望新大陆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可以说新大陆成长壮大的每一步,都伴随着总书记的关心。”王晶说,二十年前,“在习书记的办公室,我和胡钢董事长把‘想创业并坚持办实业’的想法说了,习书记非常赞赏,表示一是支持我们创业;二是让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坚守实业、坚守创新’这条路。”1998年3月,习书记曾来到新大陆调研;2003年新大陆科技园奠基时,时任福建省长的习总向公司发来贺信。“我告诉总书记,今年是新大陆创办二十周年,您又回来看望我们,全体员工都特别激动!”

    “当年习书记就告诉我们一是支持我们创业,二要坚守科技,坚守实业;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叫我们都要扛过去,要坚持下来。新大陆‘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梦想和价值理念也由此而来。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习总书记一直关心我们,企业有什么事有什么困难一直放在心上的重要原因。那天总书记来说,像我们这样目光远大、做企业不仅仅是为了赚一点钱的创新型企业,比较难得。”王晶说,“我们做企业就是搭建一个平台,带领一群人在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实业报国’的梦想。新大陆选择的创新与办实业这条路是所有企业最难走的路,当初做二维码,连续几年都是亏损的,但还是继续投资,二维码芯片也是做了九年才做出来,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都发挥了作用。”

    “自主核心技术的创新,关系着我们国家、行业、企业在国际上的领导力和话语权。PC个人电脑时代,我们用的都是英特尔的芯片,它掌握着核心技术,有绝对的话语权,它说了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没有核心技术的话,充其量只是做个壳,只能做OEM贴牌加工。科技落后只能是吃人家剩下的,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就没有话语权。也正因如此,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新大陆都没有放弃。”王晶说,“我感到一个民族的最重要的竞争力在于创新力。当年办企业时,习总书记最关注的是我们办企业的理念,就是办企业干嘛?新大陆做IT应用创新,但更主要做的是核心技术的创新。”

    “那天见总书记,我报告了企业发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打破国际上的行业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我们在环保紫外、大型臭氧、二维码、pos机和食品安全等方面都是如此。这些工作,让中国的企业有了话语权。二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在一些关键领域,我们国家的技术过去都是被外国企业垄断的,像2000年的时候国内根本就没有环保紫外C消毒技术。紫外C消毒技术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大型臭氧发生器技术用了三年,二维码引擎的核心技术用了五年,我们都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平,拉近了与国际同行在这些领域三十年的差距。这是‘赶’,另外是‘超’。我们做出了世界上第一颗二维码芯片,现在已经研发了系列条码系芯片;在环保大型臭氧发生器技术上,虽然我们是后来者,但最终也超过国外水平。三是科技创新服务于国计民生。包括行业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服务于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这是我们走的三条路,总书记听了非常高兴。”

    王晶表示,公司的发展在于前瞻性,公司的二维码是2000年做的,但在中国,这方面的技术却一直是空白。因为认识到未来安全很重要。随着智能手机、网上支付的出现,给了二维码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大陆的系列二维码芯片无论图像处理还是解码能力,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

    谈到公司因何在二维码、环保、溯源等技术领域,准确把握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时,王晶说,就是把握国计民生最需要什么,现在最缺什么,在这个领域里它的空白点在哪里,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领域,总书记多次提到政府一定要治理好“餐桌污染”,要解决好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这方面新大陆主要从三个方面解决了这一问题:一是追溯源头,知道从哪里来;二是解决百姓食品安全,做到能买到经过检测的食品;三是做到信息对称,让百姓随时可查,知道买到的东西是真的还是假的。”

    作为第一家进台湾的陆资企业,新大陆在台湾的发展和与当地企业的合作怎样呢?王晶介绍说,二维码芯片的设计、研究、测试等环节在大陆,而流片的加工在台湾完成;目前业界最先进的一维码芯片也在与台积电等台湾公司在合作。新大陆在台湾的公司主要是开展条码技术、产品和应用上的业务。谈及在台湾未来的打算时,王晶表示,两岸在很多方面优势互补,未来会进一步与台湾企业深入合作,近期将会在产品化方面和富士康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新大陆现在又面临着新的发展机会。“国家现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未来的经济环境和竞争环境会更加健康,企业也呼唤这种转型。未来企业还是要做实业,在提高竞争力上下功夫。过去的二十年,最早的十年我们是在做填补空白的事;第二个十年是在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事;未来的十年,我们的目标是要在某些领域引领全球化的科技创新,成为有些行业的引领者。”王晶坚定地表示,“企业虽然力量很微薄,但我们一定会在自己有限的范围内,比如环保、信息化等方面,根据自己的能力,把它做到位。”

    “在环保上,我们攻克了三个难题:紫外C消毒技术、臭氧水深度处理及雾霾治理技术、恶臭气体的光化学处理技术。其中的恶臭气体处理技术也是世界难题,解决了城市垃圾、污水、油漆等恶臭气体污染问题。”说到新大陆未来的发展思路时王晶介绍说“下一步我们的注意力还是要放在解决难题方面,围绕市场的需要进行创新。在环保方面还会超前,比如进一步的脱硫脱硝节能减排技术等,这方面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王晶透露,新大陆的研发在全国布点,中心主要集中在福州、北京、上海,下一步也将考虑在人才汇聚的深圳布局研发力量。

    采访中记者发现,新大陆公司的一块地已经清理完毕,不知作何打算?王晶说那是新大陆科技园的三期工程,那里将建设一座二十几层的新的综合科研大楼。她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二十年前,十几位创业者,在一家宾馆租了两间客房。在11平米房间里,技术人员有的坐在床边,有的把电脑放在自己的大腿上,有的趴在地上,开始了公司第一个产品的攻关;在另一个9平米的房间里,其它的几位创业者们席地而坐,在一张白纸上开始规划公司的蓝图。“习总书记到公司时和我说,这次来感慨万千,你们创业从零开始,白手起家一步一步走上来,我记忆犹新,而且开始的时候你们还很小,现在已经变成综合性的高科技的创新型企业了。你们企业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还把国家的振兴、民族的振兴作为自己的使命,有很高的格局和远见。”王晶欣慰地说。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正如王晶在新大陆二十周年庆典讲话中所说,一个寓意着“神奇的土地、神奇的人、神奇的事业、神奇的未来”的“新大陆”就这样诞生了。

        本报记者 冯秀彬 于千

  新大陆科技集团公司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