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塑造城市更出彩的文化形象

http://www.mwnews.cn  2014-12-23 09:33:0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2014年,对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马尾来说,更像是一个文化年。

  千年古港,船政历史在这里沉淀并随之流转不息。2014年,马尾向世人递上文化名片,情牵海峡,碰撞出两岸对历史渊源的民族共识;2014年,马尾加速船政文化城建设,为马尾打造福州新区核心区埋下文化内涵,奠定未来发展方向。

  文化孕育城市钟灵毓秀的气质,历史积淀城市丰厚绵延的底蕴。伴随着迎来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甲申海战13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今年马尾全面推进船政文化建设事业,历经百年的船政文化又一次蜚声海外。2014年,我区重点推进“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项目建设:左沈二公祠于6月14日起全面对外开放;格致园区船政衙门即将完工,前后学堂已复建完成;马限山景区进入整体提升阶段;船政文化博物馆建筑立面改造已顺利完工;天马山公园作为船政文化城的入口,结合“两马文化”和地域文化,打造环境优美、内容丰富的文化公园……

  如果说,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祖宗留给我们的特殊记忆,那么,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历程,文化遗产更将成为民族文化历经风雨洗礼的见证。

  在近20年的交流中,从民间交流到官方合作,两岸亲情因为船政文化而联系得更加紧密。6月14日,在沈葆桢率领福建水师官兵起航的马江畔,马尾区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系列活动进入高潮阶段,同月17日,纪念沈葆桢抚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在台举办,两岸船政文物藏品首次“合璧”亮相台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吴登峰对此感慨颇深:“2006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福建之行,首站到访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这次访问仿佛一条红线,拉近了博物馆与台湾海军军官们的距离,交流沟通从此开始。”9月14日,海峡两岸各界公祭福建戍守台湾将士活动上,台湾“海军上将”叶昌桐与曾为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军官的胞弟叶昌澄携手祭奠戍台烈士,成为了两岸公祭意义的最好体现。

  与此同时,当六集大型纪录片《船政学堂》在央视热播的当下,船政文化“走”出了国门。马尾区委宣传部长王苏闽率船政文化办展团远赴法国,举办《福州故事——船政文化主题展》,介绍百年福建船政创办与发展历程,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船政文化,懂得福州历史,增进了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同年10月,曾任船政正监督的日意格“回家了”,日意格塑像安放在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三楼展厅。

  船政文化从历史走来,不仅演绎中国近代史,唤醒中国海权梦,开启中国复兴路,而且与当今国家核心利益有着共同的价值来源。

  回首2014,区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主任黄有锋告诉记者,福建船政具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突出的历史地位,且具备成为旅游基地和积聚科技产业的潜力。船政文化不能仅停留在宣传,还要积聚旅游、科技、经济元素形成产业化。而事实上,船政文化在而立之年前的这一波澜起兴,仅仅是其真正熠熠生辉的一篇“前沿”。未来,马尾要从“聚集历史精髓,创造精髓历史”这一角度,科学把握好城市文化建设的“度”,才能切实树立起向特色进军、向世界进军的文化品牌。文化作为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一国与他国的沟通、联络桥梁,作为人类的内在要素与普遍本性,体现了一种共同的审美尺度与价值追求,它具有穿透时空的强大生命力。因此,马尾需站在历史的高度来塑造城市文化形象,让历史的人、历史的物、历史的事讲出马尾的故事,才能真正地开出一朵“文化之花”。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