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难以忘怀的激励与期待

http://www.mwnews.cn  2015-01-22 08:44: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翻开我所珍藏的两份有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庆材料,让人感受到的是领导对开发区的一片深情。

  1991年1月23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了创办六周年的喜庆日子,也盼来了开发区《开拓》报(今《海峡时报》)的创刊。就在《开拓》报试刊第一期的头版头条位置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篇题为《努力把福州开发区建设得更快更好》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同志在文章中指出,福州开发区作为福州市改革开放的试验区,过去成绩喜人。今后要发挥更大作用,带动快安、长安、 琯头、筹东以及琅岐岛等整个闽江口区域的开放、开发,形成开发区和闽江口投资区、老城区、郊县等多层次的互相依托,互为辐射,互相促进,全面开放,共同发展的格局。强调开发区要加快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步伐。要引进国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内联、外引,参与国际竞争;要认真办好高科技园区,积极发展高技术产业,以高、新、尖技术的开发来带动开发区经济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健全服务体系,做到优质、文明、廉洁、高效,为客商创造一个“仿真”的国际投资、贸易环境。

  习近平同志的文章,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开发区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开发区必须着力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将福州开发区放在更高的标准、更大的范围、更长远的未来去谋划。一方面强调开发区要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加强软环境建设。另一方面,针对开发区发展的需要,强调开发区要在“闽江口开放开发”发挥龙头作用。这些都是一个地方保持可持续发展所不可缺少的条件,对开发区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对开发区的关爱,也充分体现了他的深思熟虑和远见卓识。

  开发区人正是遵循习近平同志的上述指示精神,近三十年来,始终把“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作为自己优质服务的品牌而坚持不懈。做到件件有落实,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先后推出了服务企业的“三项机制”,服务、效能工作“五位一体”联动体系,从而使服务质量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同时,开发区范围也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从当初的4.4平方公里发展到23平方公里,开放开发水平不断提升,才使马尾有了今天的良好发展势头,开发区也发挥了应有的龙头带动作用。

  1994年1月,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九周年的日子。为了配合区庆活动的开展,开发区出版了一期名为《走向辉煌》的纪念专刊。在这一期专刊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发表署名文章,希望开发区工作再创佳绩,走在全国的前列。

  这篇题为《在全国开发区建设和竞争中争上游》的文章,习近平同志从历史的角度看待马尾的昨天和今天。文章指出,马尾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有过辉煌,也遭受了外国侵略者坚船利炮的摧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国家要强盛,经济要发展。他赞扬福州开发区已经成为福州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向内辐射的“枢纽”,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崛起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前导作用。文章对福州开发区的发展充满着期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同志的两篇文章,语重心长。一篇对开发区的工作做了精心指导;另一篇则强调了马尾在历史上的地位,鼓励福州开发区在全国开发区建设和竞争中争上游。充分显示了习近平同志对福州开发区建设、发展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也为开发区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天,以马尾作为核心区的福州新区建设,已经扩展到了整个闽江口区域,包括琅岐以及长乐、连江等沿江、沿海区域。实现了习近平同志当年提出的闽江口区域开放开发的经济发展思路。福州市委、市政府正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建设,在更高起点上加快闽江口金三角区域经济发展。这也是当年习近平同志主持制订福州经济发展的“3820工程”的延续。

  开发区人不辜负习近平同志的期望,近三十年来,积极开拓进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今,福州开发区正依托马尾新城建设,进一步加快了发展步伐。总部经济、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等大项目不断推进,马尾大桥等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正在实施。图书馆、体育馆等市政配套工程已经完工,船政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提升了宜居品质。马尾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福州自贸区的发展,马尾新城建设,又为开发区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同志两次撰文谈福州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对开发区寄予厚望,充满着一片深情。领导的关爱,永远激励着开发区人奋发向前。今天,福州开发区正以稳健的步伐,朝着更高的目标向前迈进。

  洪 松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