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7处文化遗产列入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文保单位分布“三镇一街” “最年长”的源于宋代

http://www.mwnews.cn  2015-01-27 11:05: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近日,记者从区文体局获悉,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外公布的福州市首批文化名城保护名录中,我区共有7处文化遗产列入其中,3处建筑列入我省第一批城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其中“最年长”的文保单位——君竹村济美桥源于宋代。

  据了解,7处市级文保单位分别为:怡山院(亭江镇,清代)、魁岐炮台(魁岐村,1884年)、济美桥(君竹村,宋代)、马限山梅园(马限山山顶,清末)、林述庆墓(亭江镇闽安村溪山顶,民国)、东岐山摩崖题刻造像(亭江镇东岐山,宋至清代)、石佛亭造像(下德村石佛道,元代)。3处建筑为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忠祠(马尾区昭忠路1号)、福建船政建筑(马尾区船政路3号)以及亭江炮台(马尾区亭江镇亭头南般村)。

  区文体局文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对省、市文保单位进行了修缮维护,并实行属地管理,做好日常维护,防止人为破坏。

   相关链接:

  【怡山院】:闽安镇怡山院,现称亭江天后宫,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相传当年在闽安镇亭头怡山西南麓的天后宫是奉旨营建。亭江天后宫因清进士亭江人王有树于同治年间,在宫内设怡山书院,故天后宫亦别称怡山院。清康熙元年(1662年)始,因闽江航道南线梅花淤塞,主航道改走北线长门。此前,中国册封琉球国使船,都是到南岸的长乐广石宫谕祭天妃。改道北航线后,册封船均到怡山天后宫祭告,祈佑和答谢妈祖保护册封船出使平安。

  【魁岐炮台】:魁岐炮台位于福州市郊区鼓山镇魁岐村,建于光绪十年(1884年)七月中旬。坐北向南,控扼闽江。原有3座,已毁1座。较完好1座为封闭式,呈圆形,三合土夯筑。内径6.75米,高4.59米,厚1.47米,设一炮位;另1座露天,由若干三合土墩组成,残存一墩。

  【济美桥】:位于罗星街道君竹村。桥身西北-东南走向,宋景祐五年(1038)建,清雍正十年(1732)、嘉庆七年(1802)、同治六年(1867)三次重修。三孔石梁桥,跨君竹港溪,长9.3米,宽2.5米。中跨桥梁长5.6米,上刻“时景祐五年戊寅岁九月二十日”。中间栏板上刻“济美桥”,桥两端铺设4级台阶。该桥具有一定典型性,为研究马尾区古代桥梁形制、交通历史提供实物参考。

  【下德石佛龛像】:石佛龛像位于马尾区马尾镇下德村石佛道。元至顺四年(1333)春建,石亭为花岗岩质,悬山顶。石亭上横楹刻莲花图案,下横槛自右至左楷体,竖刻每行二字,计11行:“信女陈氏六娘舍钞铺路五石造此元八九。”左右柱刻“至顺四年”、“癸酉春造”各4字。该石刻雕刻精美,历史悠久,具有一定的科学、艺术、文物价值。

  【马限山梅园】:马限山梅园建筑群,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马限山顶及西南麓。建筑群主要包括英国领事分馆和梅园监狱、圣教医院。与马限山顶中坡炮台相隔不远,以船政官界碑为界,一边是中坡炮台,一边就是梅园建筑群。

  【林述庆墓】:林述庆墓位于亭江镇闽安溪头顶,背靠棋盘山,面向闽安镇,左为滔滔东去闽江,右有迥龙桥。林述庆是民主革命党人,北洋陆军上将。其墓埕横屏由林森撰书林述庆的生平简介,行草。

  【东岐山摩崖题刻造像】:东岐山摩崖题刻造像位于亭江镇东岐村外岭下原岭路旁,塔身内镌刻1尊观音坐像。造像两旁刻有:“僧义璋妙宝募缘建,会坪田亩,结基铺路,计二百二十丈。庆元丁巳(1197年)鸠工,开禧丁卯(1207年)告毕,爰纪于石。”为东岐村庄和岭路历史留下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