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升级“自贸2.0版”

计划迁入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同一建筑 企业和个人事务将分离办理

http://www.mwnews.cn  2015-04-07 09:28: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落户马尾区快安片区,这里不仅是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办公所在地,还是集中办事的综合服务大厅,可谓试验区的“头脑中心”和“服务中心”。4月7日,记者从区行政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也将搬至快安,与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一同入驻同一栋建筑,同时将企业行政服务和个人行政服务彻底分离,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企业、个人办事分离 便捷又高效

  自贸区实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位于马尾快安,为更好的推进我区自贸区建设,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将搬迁至综合服务大厅,将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办事。

  “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搬迁至综合服务大厅后,将增设许多原本中心没有开设的服务窗口。”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美富透露,“比如水、电、煤气、广电网络等便民窗口就将在搬迁后开启,市民缴纳这些费用只需去一个地方,不用到处跑了。”据徐美富介绍,目前医保、社保等窗口也正在接洽,但由于社保窗口需要存放档案的位置,占地面积过大,可能将另外在合适地块设立,“不过也可能在中心内设立单独接受咨询和材料收取服务的窗口,总之,一切都以方便群众为目标。”据了解,在服务中心搬迁后,窗口数将增加至80多个,人员也会相应增加。

  另外,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各窗口还计划将所有企业业务移入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而所有个人业务则留在行政服务中心。这不仅加快了办理速度,也为市民节省了时间。“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的调整主要是为自贸区发展服务,方便市民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投资提供一个快捷、省时的环境。”

  窗口功能“升级” 服务内容更丰富

  不单是企业个人实行分离办理,在服务功能上,行政服务中心各个窗口也有所加强。以公安局为例,在综合服务大厅将设立出入境服务窗口。除了可以办理日常业务之外,还将争取内地居民港澳旅游再次签注、外国人口岸落地签注、外国人入境签办证、省外拟暂住赴马祖旅游签证等特色服务。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以前我们虽然可以受理港澳签证,但制证取证都需要去数十公里外的福州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未来随着自贸区政策的开放,在自贸区内就可以一口受理,本地制取签证,大大方便了出入境人员。”

  与此同时,随着自贸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一墙之隔的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也将继续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目录制度,对外资设立、外资项目核准、工商登记、企业代码、税务登记等“一表申报、一口受理”服务模式,并逐步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无缝对接。

  据悉,自贸实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位于马尾快安,目前各项建设已经完成,可投入使用,大厅面积1700平方米,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及自贸区信息发布两大功能,大厅设置27个窗口,其中“一口受理”窗口7个,出件窗口3个。大厅进驻工商、税务、质监、公安、福州海关、检验检疫、海事、发改委、马尾区人民政府等21个部门和单位开展综合服务。

  为方便企业登记注册,大厅设置了自助报件区、一表申报示范文本填单区、智能触摸显示屏、自贸区福州片区范围地图、ATM机等服务设施,还配备4名导办员和讲解员现场帮助企业注册。服务大厅能在最短时间内提供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

  记者 王彦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