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科技局服务企业——从“雪中送炭”到“铺路领跑”

http://www.mwnews.cn  2015-12-10 15:22:0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近日,包括福州辰星药业有限公司、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5家企业通过了2015年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复审,至此,我区通过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复审的企业已达13家。这不仅昭示着我区企业技术进步,也将对增强企业技术开发与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5年,我区高新技术产业硕果累累,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60家、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率名列全市第一、一大批企业获得省市科技资金支持......这张漂亮的成绩单背后,闪现着区科技局积极引导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推动企业创新的身影。

  “雪中送炭”保“底气”

  “今年9月份,我们公司首次参加海外电池展览,展出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同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未来步入海外市场奠定基础。”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有财对记者说道。

  李有财在10年前创业之初没有想到的是,如今的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是开发区的龙头高新企业。2005年公司在福州开发区注册,从当时只有150平方米的小公司扩展裂变到如今厂房1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企业,员工从4个人壮大到了400人。

  “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地址在科技局的一楼,那时候人少地窄。资金紧张时,银行贷不下来款,多亏了科技局帮助我们争取项目资金,一步步累积走到今天。那时候不论拿到多少项目扶持资金,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雪中送炭’。”而之后公司的业绩不断做大,李有财说原因之一便是享受到了马尾区科技局的服务。

  星云电子是一家原本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组组装生产线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公司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此,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李有财说道,随着公司技术和管理的提升,不仅为公司领回了26个专利,更赢得了不少大企业客户。 “在申请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上,科技局积极帮助我们准备材料申请项目基金,平均每年我们能获得10万元的资金支持,这么好的政策,确实是不敢想象的。”

  这只是区科技局帮扶区内企业的一个生动案例。“在科技项目上,在企业申报过程中,我们同企业一起筛选确定科技项目,协同企业做好专利申请、科技查新、技术检测等技术基础工作,指导企业编写项目申报资料,争取上级支持,为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架起绿色通道。同时,每年我们为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争取20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以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区科技局局长毛翔云对记者说道。

  从今年初以来,我区征集科技项目43项,经专家评审和区科技三项经费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审议,同意对“高功率准直器”等33个项目予以立项,安排补助资金500万元。

  “铺路领跑”助发展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如何让企业了解知识产权在企业运营中的重要作用,也是区科技局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建海峡发展有限公司是传统产业充分发挥自主创新动能的佼佼者。近年来,该企业共获得专利授权259项,得到奖励约20多万元。就在不久前,中建海峡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冲孔灌注桩双腰带空心锤”专利技术再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针对我区企业和个人专利申请积极性不高的实情,我局将专利申请任务分解到人,积极组织企业申请专利,深入企业了解、指导企业所需。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能力,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和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毛翔云说道,“我们还邀请了福州市技术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代理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到企业开展专利申请实务现场培训,让企业更加了解专利申请,推进我区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增强企业维权意识。”

  除了指导企业申请知识产权外,科技服务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今年,区科技局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培训班”,他们通过多次走访企业,了解企业最迫切需要了解的知识,指导企业正确处理专利纠纷案件,这个培训班吸引了辖区42家科技企业负责人参加。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新招、实招,让区内企业享受到了政府的贴心服务,更让企业在“科技兴企”的道路上愈行愈健。

  “对于我们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而言,政府的扶持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我们已经获得授权专利4个,多亏科技局的帮助和政策指导,让我们企业在自主创新上有了新突破。”2012年成立的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