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四区叠加 生机无限

2015福州开发区年度新闻盘点

http://www.mwnews.cn  2016-01-04 08:48:4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编者按:

    年终岁尾,又到驻足回望时。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在国家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福州开发区开放开发,在新一轮竞争发展中寻找自身定位,迎接自贸区、福州新区等全新的挑战。让我们一起来盘点2015年度福州开发区年度新闻,回顾开发区这一年来的变化与发展。

  开发区成立三十周年

  新闻事件:1985年1月23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马尾成立,至2015年已走过整整三十个年头。三十年后的今天,福州开发区已成为集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科技园区、出口加工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显示器产业园、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等多种经济功能于一体的外向型现代工业园区;先后获得了“全国绿化百佳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科技先进区”等称号,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国内、国际双认证。

  点评:近三十年来,始终把“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作为自己优质服务的品牌而坚持不懈。做到件件有落实,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同时,开发区范围也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从当初的4.4平方公里发展到23平方公里,开放开发水平不断提升,才使马尾有了今天的良好发展势头,开发区也发挥了应有的龙头带动作用。

  启动人才强区试点计划

  新闻事件:今年2月福州开发区启动人才强区试点工作行动计划,搭建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先行区、船政文化人才培养示范区、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区、创业创新人才的首选区,为新区开发开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证,将“马尾制造”提升为“马尾智造”。该计划目标至2016年,引进3名国家“千人计划”、7名省“百人计划”专家(团队)总计10名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培养200-300名高技能人才和其他紧缺人才,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院士工作站2个、专家工作站7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

  点评:一个区域吸引人才的除了自然环境,更重要的是适合人才创业发展的平台载体。开发区围绕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转型升级需求,优先引进在物联网、电子信息、海洋经济、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中能突破关键技术、领先国内水平或掌握开拓性技术的人才及团队,着力打造产业链和人才链联动发展的人才高地,有效地在最基础的人才环节,破解了发展难题。

  首度两马联展海交会

  新闻事件:5月18日,两马首次联合参展海交会,并为“海峡两岸携手共建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活动剪彩。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展馆,面积共225平方米,分为旅游资讯、旅游医疗、马祖商品展示、台湾商品体验和接洽区,并搭建舞台,安排精彩节目,进行“海丝”旅游和两马旅游线路推荐、进口商品和旅游商品展销,丰富度与精彩度为历年之最。

  点评:两马旅游发展一直是开发区最为重视的内容之一。“两马”第一次联手走出去同台宣传“两马”旅游,旨在促进“两马”与各地区在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产业对接,有效提升“两马”精品旅游地的形象,共建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两岸人文融合示范区,为闽台旅游带来多重“红利”。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

  新闻事件:4月21日上午10点,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福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福州市马尾区湖里路)举行。公布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实施范围31.26平方公里,涵盖两个区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福州保税港区。其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分为5个区块。马江区块(含福州保税区0.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经贸平台、文化创意、商品展示交易。快安区块: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业金融、服务贸易(跨境电商)。长安区块,含福州出口加工区(1.1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加工贸易、保税仓储、冷链物流。琅岐区块:重点发展旅游、教育培训、医疗养生。南台岛区块:重点发展两岸金融服务创新、会展专业化服务、商品展示交易。

  点评:历史正在改写,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自自贸区落地以来,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事业,开发区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随后IBD、金融小镇、创客空间等一批自贸区项目的建设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开放发展,开发区不再只是一个国家级开发区,更是面向世界的自由贸易创新地。

  晋升全省首个国家级物联网园区

  新闻事件:9月 16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上,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正式授牌成为全国第四个,也是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晋升“国字号”物联网园区,彰显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现代产业、驱动“产业优”的成效。

  点评:2014年物联网产业产值达514亿元,同比增长37%。近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少有新引进的大企业落地。由于发展得早,这里可用的土地已捉襟见肘。困难面前,开发区并没有因此显现颓势。相反,人们感受到的是老牌开发区所焕发出的新生机。抢占新的制高点,培育物联网这一新兴产业集群,在创业创新的大考中,福州开发区交出了一份上佳的成绩单。

  福州新区获批 马尾成核心区

  新闻事件:8月,福州新区获批,开发区成为新区规划中的核心区域。根据规划方案,福州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控制范围约800平方公里,战略定位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现代产业重要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

  点评:今天,以马尾作为核心区的福州新区建设,已经扩展到了整个闽江口区域,包括琅岐以及长乐、连江等沿江、沿海区域。实现了习近平同志当年提出的闽江口区域开放开发的经济发展思路。福州市委、市政府正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建设,在更高起点上加快闽江口金三角区域经济发展。这也是当年习近平同志主持制订福州经济发展的“3820工程”的延续。

  建福州首个安置样板房

  新闻事件:今年6月,为了让征迁户能够直观了解安置房建设情况,开发区儒江苑安置房率先建成了福州首个安置房样板房。内部分为样板间展示和工艺材料展示两个部分。踏入样板间,可以看见与交房时一模一样的实景房间,所有设计施工和交房时一致。在工艺展示间,内外墙装修、水电等所有的施工工艺、房间结构、材料、品牌均有成品且附带文字说明。业主可以根据样板房提出整改意见,甚至可以细化到窗户的大小、朝向,只要具备可行性、合理性,都会尽量做出调整,满足被安置户的需求。

  点评:2014年起至今,开发区投入了约80亿元建设安置房,目前所有的安置房在建或计划建设项目均不低于商品房建设标准,建设了一批高品位、高质量的拆迁安置房项目,改变了人们对安置房质量不良的旧看法。在样板房背后,监管上的创新更令群众称道,马尾区率先引入了业主监督小组,让群众参与到施工的过程中,每个月召开情况介绍会,向业主小组汇报施工进度,并听取业主意见,根据意见实时整改,这也让安置房的品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设立

  新闻事件:7月9日,福建“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揭牌仪式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这标志着侨商产业聚集区的正式启动。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名海外侨商出席揭牌仪式。同时现场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投资金额约129.25亿元人民币,涉及通用航空、物流仓储、生态农业、电子商务、加工贸易、智能技术转化、侨商总部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八大行业。

  点评:开发区是著名的侨乡,“侨梦苑”的成立不仅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地方发展、侨商发展的需要。目前,国务院在福建设立自贸试验区,福建同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面对机遇叠加的形势,福建的转型发展牵动着海外闽籍侨胞的心。“侨梦苑”意为侨胞圆梦的地方,未来,开发区将成为侨胞产业聚集区和海归创新创业聚才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