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造支点,为创客搭建“盗梦空间”

http://www.mwnews.cn  2016-03-31 14:41:3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郭颖 李硕

  梦想或许还在摇篮里,梦想或许尚未盈利,但在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内有这样一群人以创客的梦想为支点,让创客运动迅速走上专业化的道路,随时为梦想保驾护航。

  打造温馨的创客家园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同年互联网游戏产业园的众创平台成立。在这个平台上,游戏产业园义不容辞地为创客圆梦提供实在的条件——资金保障和人才储备。“如今,众创平台已经成功孵化了十多家入驻的企业,其中三家企业在去年成功挂牌上市。产业园为企业解决了基金投资、人才储备等问题,让企业家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创业。”互联网游戏产业园董事长于祯说道。

  产业园的运营除了需要政府提供一定程度的拨款外,主要依靠民营创投机构——福州开发区富屯新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产业园董事长于祯的另一重身份,即富屯新城投资负责人。“投资方身份决定我们的双重职责,一是要扶持区内企业快速成长,二是以股权投资等方式,分享企业收益,回报我们的股东。”于祯说,“二者相辅相成,只有企业获利,我们才能获得投资回报。所以园区上下齐心,特别有创业热情。”

  破解互联网游戏产业融资难

  相比政府主导,通过私人创投机构来运营产业园,在资本运作、市场经验、运营效率等方面,更具优势。于祯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实际上,互联网游戏产业在研发前期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在产品未形成前公司的投入就是一个为技术团队支出过程。游戏公司常因缺乏固定资产,难以撬开传统融资门户,只能向投资基金寻求支持。”据了解,在产业园帮助下,福建摩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获得广东某投资公司11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借此解了燃眉之急。在运营方面,摩格也已跻身全国前五强。从2014年10月成立至今,这家公司每月营业额从几十万元,激增到3000万元,增长30倍,注册用户突破500万人。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产业园还专门设立互联网股权投资基金,第一期5000万元已对园区企业开放。此外,我们还提供多渠道的资本增值服务,配备财务顾问,帮企业对接一线投资机构。”于祯说。

  搭建人才引进的“鹊桥”

  在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同时,互联网游戏产业园还搭建了人才整合平台,先后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建外语外贸学院、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福州二十四中职专等各类院校职专合作,让更多本地人才投入到新兴产业中,同时极大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

  与此同时,产业园还多方挖掘名企人才,吸引人才就业。摩格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杨典便是其中一人。杨典曾是百度游戏南区长江以南的商务负责人,与摩格结识时他才26岁,在与企业老板朱凯深入交谈后,两位八零后年轻人达成了共识。“与摩格的相遇可谓是不谋而合,在摩格找到我之前,360、网易等大公司也有意高薪聘请我,但真正吸引我并且让我最终选择摩格的,正是这家企业的理念,战略方向的发展和一个向上的企业文化。”跟随杨典进入摩格的还有一支十人的高精尖团队,他们将为摩格打造媒体网络平台,和联运平台,“我们争取在未来2-3年内实现联运平台月流水量破2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