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省在织“一张网” 失信企业无处藏

马尾区29部门全部完成信用公示“一张网”联络报送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16-06-13 09:54: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6月12日下午,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召集区经信局、区公安局等全区29个部门召开全省“一张网”建设动员部署会议,这是马尾区本月第二次部署此项活动。截至目前,马尾区已率先全市完成全区29个相关部门联络员名单报送和信息归集账号工作。区领导林群慧参加会议。

  为落实福建省政府5月11日专题会议精神和梁建勇副省长指示要求,加快信息归集,确保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6月底基本建成使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国家38个部委关于印发《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5】2045号)的要求,梳理出马尾区参与信息归集工作的部门共29个,并牵头各部门参加了6月3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市场主体信息应急归集报送系统”应用操作视频培训。培训会后,区市场监管局陆续收集各单位联络人及单位账号等信息上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并指导各部门将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网上行政执法平台上已有的部门信息应及时通过共享平台统一共享至“全省一张网”,及时通过报送系统汇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各部门信息。

  “长期以来,我们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虽然都在严管,但相应的处罚措施常常只是默默的在单个部门的系统中留存,并不会对失信企业起到震慑作用,也无法让群众得到警惕,就像是之前的‘百川币’事件,我们马尾区市场监管局2015年9月前就已经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到2015年11月底,他们还利用假冒的报纸在微信群和QQ群开展活动。并不是没有管,而是管了大家却不知道从哪获取信息,该去哪个部门查!”据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全省一张网’是各县市区多部门将分散在我省各部门、各行业的各类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到同一共享平台同一企业名下,形成企业信用的完整资料。比如‘一张网’建成后,任何监管部门和普通群众都可以通过输入某家食品生产企业的名称或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获得该企业的许可文件编号、变更前后内容、何时何地违法、行政处罚信息等信用资料,这些资料会像个人档案一样跟随企业终生。”

  部署会上,马尾区政府领导对“一张网”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求成立“一张网”建设领导小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加强公示信息“大数据”归集、分析、利用和联合惩戒,让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管”到位。二是要求区各有关部门确立联席会议制度,密切配合,做好本级系统对接、信息交换归集等各项工作,并做好与省、市级部门的对接,抓好项目立项审批、资金保障等相关工作。三是要求区数字办运用“大数据”的手段,加强全区“一张网”建设督促检查和通报工作,将定期对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部门将严肃问责。

  信息公示“一张网” 将成为未来企业信用信息的重要来源,它的建设和大力推广将打破各部门监管及市场交易中的信息界限,给“宽进”后的“共同严管”带来一场信息冲击波。

  我省的“一张网”建设也将为下一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形成“全国一张网”夯实基础,未来失信企业或将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