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非公企业代表畅谈产业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6-07-21 10:30: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林颖 见习记者 张薇

  7月20日上午,在参加本届党代会的代表中,来自非公企业的党代表引人关注。他们之中有一线技术代表、企业员工、企业党工委书记,在非公企业已成为我国就业主渠道、各类新组织蓬勃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来自这些企业的优秀党代表亮相区党代会,为大会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

  提高一线技术人才待遇

  7月20日中午,刚结束企业代表团的小组座谈会,首次参加党代会的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模中心副主任林玉登,依旧难掩激动。“我在上润精密精密磨具制造加工岗位坚守了23年,从企业的变化看到了马尾的发展。”林玉登与记者细数着企业发展历程,“过去,我们做工业传感器的,工业领域传感器的工作环境非常苛刻,常常遭遇极高温、高酸碱度等恶劣条件;现在,我们自主设计研发了全套自来水产销差控制系统,以上润的军工品质,发力民用水务管理,在技术上是不存在壁垒的,我们十分看好这个领域,这也十分契合供给侧改革的发展要求。”

  林玉登指出,目前企业在高端制造业的设备、技术、人才投入较大,占比达35%。“五年来,我们共引进了2个德国专家、3个日本专家,指导企业进行高端制造。对于未来五年,我们也有一个期盼,希望政府能够对企业技工人才引进工作给予更大支持。在人才评价机制上,要更加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虽然技工的学历低,但他们所掌握的技术却是企业不可或缺的基础;我们也希望未来五年,能够提高一线技术工人的薪资待遇。”

  在马尾形成产业中心

  在企业代表团小组座谈会上,华映科技副总经理、董事长秘书、党委书记陈伟感叹:“这几年,华映从产品生产、产业合作到推广等方面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陈伟表示,正因为政府的支持,华映目前也正打算把研发团队、研发中心、研发技术和一些比较专业的人才慢慢转到马尾来,“以前我们心里觉得这边只是台湾集团的一个小分部,现在发展起来,以后在马尾会形成一个产业中心。”

  开发区政策扶持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五年来马尾在民生、环境及整个配套措施建设各方面的成绩也让陈伟欣喜。“生活配套越来越齐全,对我们产业升级后带动高精尖人才在马尾落地提供了很大的吸引力。”陈伟说道,“5年前我们很多员工下班要休闲娱乐都只能去福州市中心,现在他们下班后可以到马尾体育馆打打球、到江滨去跑一跑,生活越来越便利了、也更满足个性化需求了,希望以后这些方面能继续改善。”

  职业教育应受重视

  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海珠对马尾的路特别“有感觉”:“5年来,对马尾印象最深的是新建了很多路,我这个路痴每每刚记住一条路,又有新的在建了。以前去汽车北站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差不多20、30分钟,马尾生活越来越方便了。”

  除了对马尾这五年的变化的深刻“感受”,这次召开党代会让陈海珠特别高兴的是她的“关注”在区八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有体现。“我们有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专门培养技工人才,我们企业特别重视职业教育,所以也希望能得到区里重视。之前意见收集时,我作为企业代表提出‘职业教育’,没想到今天书记的工作报告里就提到了,感觉特别高兴。”陈海珠说道,“书记报告提到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对我们企业影响很大,因为目前我们正在走这个路。国家工信部提出‘两化融合’标准,我们是前两百名的成功贯标企业,我们现在生产线的生产所有数据都可以采集、抓取,而我们企业HR系统也将在今年底实现全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