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记者眼中的福州五年”之二:产业转型 龙头带动

http://www.mwnews.cn  2016-09-08 13:3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9月8日讯(记者 朱毓松 林宇熙)1日,在福清江阴半岛东面,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内,首家入驻的工业企业——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正式动建。坐拥海洋地理优势,地处国家级福州新区,未来,“蓝园”这片“希望的田野”,将成为我省铝加工产业集群的热土。

  中铝铝加工事业部负责人吴跃武介绍,项目将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智慧工厂。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技术领先的民用铝加工产品产业基地,带动产值超过30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也是转型跨越的保证。十二五期间,我市项目对接呈现三大特点——签约项目多、开工履约高、完成投资量大,56项央企项目和645项民企项目进入全省“三维”跟踪管理系统,总投资分别为3580.87亿元和6092亿元。其中,2015年引进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总投资300亿元,是迄今为止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龙头”强起来。今年“6·18”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暨院士项目签约仪式上,全省共有5个院士项目上台签约,我市占了4个,其中,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就签约两项。长乐恒申是我市去年新增的一家产值突破百亿元的工业企业,目前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全球化工巨头德国巴斯夫集团总裁在参观恒申时,曾用“中国的巴斯夫”来赞誉。

  五年来,我市坚持以龙头聚产业、以集群育龙头,通过实施政策扶持,推动了一批像恒申这样的产业龙头不断做大做强。截至去年底,全市百亿企业(集团)已达10家。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我市优势产业的规模化、区域化、集群化水平不断提升,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产业规模总量不断扩大。

  产业项目“链”起来。7月7日,总建筑面积达95万平方米的福州京东方厂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建设工期比原计划缩短了23天,明年二季度,项目可望建成投产,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福州也将跃升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电视及显示器件产业基地。

  以京东方项目为突破口,在这一“产业航母”的带领之下,福州正加快打造信息产业的完整产业链。据统计,目前有20余家企业与京东方项目正就近配套,涉及显示器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有力助推福州千亿电子信息产业的加快形成。

  创新是产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在工信部公布的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中,我省共有5家企业入选,福州东旭光电、福耀玻璃两家榕企占据两席,成为我市智能制造产业的典型代表。致力于推进“汽车玻璃智能工厂”,自2015年8月起,福耀集团已对智能制造专项投入12760万元。集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着项目的推进,2018年福耀可望实现客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实施创新驱动,我市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产业提速发展,我市目前已把智能装备、数控一代、智能服务和机器换工作为四个重点。”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通过推进试点示范、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支持市场开拓与服务创新、落实政策扶持等九大举措,力争到2020年实现智能装备制造业、工业软件业规模双双超300亿元,努力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