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青洲征迁:理通情顺才动人

http://www.mwnews.cn  2016-09-30 18:14: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郭颖 文/图

  20天,签约1087户,完成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住宅总户数的70.2%。青洲,正在践行一个新的“马尾征迁方式”。

  9月30日,是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工作进入的第20天。凌晨一点半,征迁二组的包片干部苏强忙完一天的工作,终于有时间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又一个凌晨,破千喜悦背后,多少默默无闻支持的亲人、朋友!感谢有你们!”

  马尾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人民币21亿元,征迁面积约222亩,涉及到青洲新村、济安新村、洲尾新村、琼台花园、干警公寓、罗星派出所等地,涉征房屋总面积约21.6万平方米,具体涉征1548户。本是难啃的“硬骨头”,青洲征迁又缘何这样顺利?为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了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一线……

  改造,实实在在为民生

  青洲片所处地段属于马尾老城区,平地而建的房子受到土地制约建得都十分狭小,其中不乏许多紧房户。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江绥心痛地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他亲眼所见的事情。“干警公寓的一户人家,愣是在狭小的房间里挤下了9口人,兄弟俩带着妻子儿子与父母住在一起,老人与孩子各住一间房,兄弟俩则与妻子在客厅隔了两间,工作人员单是进屋测量都觉得没处落脚……”

  住在平地最怕火,说起火灾青洲村党支部书记张依富最心有余悸。因为房屋之间的间隔小,村里最窄的路只能允许一辆自行车通过,加上房屋多是木质结构,眼看着房屋在烧,消防车却进不去,只能让人干着急。“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12年,一年烧了三次,大年初一这天就发生了一场大火,节假日是村干部最提心吊胆的时候,只要听到火警消息,我们就得组织救援。”

  青洲片区地势低洼,往往大雨刚下,几个村子已经成了“泽国”。3天前,受到台风“鲇鱼”的影响,马尾区青洲州尾新村村内积水已有膝盖深,村内一中风老人突发高血压症状,急需送往医院治疗,却因积水太深,无法出行,最终还是罗星派出所的民警背着老人送医院就医。“拆迁了,地质灾害和火灾隐患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老城区将会有新貌。”江绥高兴地告诉记者,青洲片将原地建设安置房,并配套最宜居的基础设施,让群众住得安心、舒心。

  记者在青洲村棚户区改造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此次棚户区改造项目,马尾区财政将补贴21亿元,但区委、区政府依然下定决心要将这项宏大的惠民、为民办实事工程进行到底。

  换位,公平公正得人心

  青洲村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1548户,片区内困难群众和高龄老人众多,征迁难度摆在眼前,然而如此庞大的征迁量却能在20天内超序时进度完成70%的任务量,征迁户从不理解到和谐签约,甚至一度发生深夜还在排队领取搬迁顺序号的火热场面。这一切如何做到?

  江绥说,能快速、顺利征迁,靠的是征迁工作秉承的公正、公平、阳光。

  征迁工作最主要的是要公平、公正。“谁交房、谁签约,这些信息和数据统一公布,实时更新。搬迁顺序号现场领取、现场登记,任何人都无法加塞。”朱祥武向记者说了一个细节,“在9月19日前交房的征迁户,只要他们选择货币安置,就有三万元的奖励。一位片区内的征迁户以为能够凭借与征迁干部认识多年,可以‘插队’领取一个顺序号,但我们的公示都是现场张榜,每一个群众都是监督员,这位存在侥幸心理的征迁户最终也对我们的阳光征迁心服口服。”

  公平是征迁工作的前提,时刻想着群众利益是做好征迁工作的保证。朱祥武是罗星街道的征迁“能手”,这是他经历的片区内的第五次征迁。截止9月30日,他负责的干警公寓,新、旧琼台花园和罗星派出所片区已经完成签约的70.2%。朱祥武的征迁方法是——“从不叫百姓快点签约,而是询问有什么困难能帮助解决。”

  居住在新琼台花园的邵旭生告诉记者,征迁之初他最有抵触情绪。新琼台花园交房初期地基不稳,出现房屋倾斜破裂的情况。开发商曾与住户协调搬迁到尚层建筑,其中44户同意搬迁,而剩下的12户因没有达到心里价位迟迟不肯搬迁。老邵和征迁户们的“难题”朱祥武看在眼里,也默默为他们算了一笔“征迁账”。

  签约期内,为了鼓励群众拿货币买现房,区内出台了新的货币补偿奖励政策。“新的货币奖励出来后,朱祥武主任第一时间通知我,还为我出谋划策,以我房子的面积来说,最终能够拿到116万元的征迁款,完全达到了我们征迁户的心理价位。这一次能同意签约,完全是因为这些包片干部真心实意地站在我们的立场来做工作,值得我们征迁户尊重、称赞。”

  一线,出水才见两脚泥

  8月,青洲片区棚屋区改造项目征迁指挥部成立。指挥部总指挥由区人大主任沈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东挂帅,指挥部下辖十个工作组,投入一百多名干部包片、包户、包干,一对一与征迁群众联系。

  20天来的征迁工作,青洲片区的群众感受最深的就是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好干部。“征迁工作早上八点开始,晚上12点后结束,这期间每一个干部都在不停地奔走、不断地说话,我们笑称干部们在短短20天里把原本半年内要说的话都说完了,每个人的嗓子都是嘶哑的。”江绥笑道。

  苏强是此次百日攻坚中从区政法委抽调来的干部。这个年仅31岁的小伙子有着阳光的笑容,也有感性的一面。“我家住在福州,每天清晨六点起床时家人还在熟睡,晚上一点多回家时他们已经睡下,但家人却毫无怨言。”

  在抽调到指挥部时,苏强虽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征迁工作的强度还是让他措手不及。“好在我以前有当过段警,所以明白要做好群众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把他们的困难事放在心上。”旧琼台花园有一个拆迁户老卢,一家六口住在80平米的房子里,老卢还背负着20多万元的房贷,每月需要还3000元。“老卢只有这一套房子,征迁了住哪儿?”体会到老卢的苦衷,苏强建议老卢一家采取拿货币安置的方法,一部分货币还清贷款,剩下的买一套二手房,苏强算的这笔账让老卢连连点头。

  在征迁指挥部里,苏强只是征迁干部的一个缩影,还有受伤不下火线的李肖、首个签约继而马上投入宣传工作的青洲村村委会主任陈同富、一天到晚忙到没有时间坐下的周绪明……在征迁工作中,干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协议,组织义务搬家队给孤寡老人搬家,点点滴滴都看在群众的眼中。

  “行百里者半九十”。从9月30日起,青洲片区征迁工作正式进入了最后的“攻坚期”。下一步的改造工作将更加艰苦,“我们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江绥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