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镇百日攻坚:有速度 有温度 有力度

http://www.mwnews.cn  2016-10-08 09:21: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许琳晶

  10月8日,马尾镇百日攻坚项目部办公室内不时响起电话声,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距离 8月15日,近两个月的时间,这样忙碌的情景不管是在周末、节假日,始终如一。“写材料、汇总信息,每天加班到深夜是多开展攻坚工作以来是常有的事情。”马尾镇福马路拓宽改造及整治项目指挥部副主任黄本彬说道。

  记者了解到,百日攻坚项目马尾镇相关的有28项,包含市、区级攻坚项目,涉及征迁交地、项目提速、开工、竣工等。为了推动项目建设,马尾镇百日攻坚项目组实行“5+2”、“白+黑”的工作模式。目前,各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同时取得了不少成效:马尾大桥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交地任务、福马路拓宽改造工程启动征迁工作......

  一支特殊的“攻坚队伍”

  一个项目的完成,离不开施工方,更离不开在项目背后默默进行协调的工作人员。在马尾镇百日攻坚项目指挥部,就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群,他们来自区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信访局、行政服务中心……全区各个部门,他们组成了一支特殊的队伍。

  马尾镇攻坚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跟踪项目情况、上传下达,还需要研读政策,整理资料。对于他们来说,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而从指挥部成立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的工作就没有停歇过。

  对于攻坚工作,杨希与抽调组的其他小伙伴一样都是“头一遭”。 “以前在司法局我也是在办公室工作,但别看都是做文字工作,里头的门道儿可不少。攻坚项目的文字工作专业性更强,关系到政策内容,更有难度,也更谨慎,更要时刻绷劲脑袋里的那根弦。”杨希颇有感触地说道。部门里年龄最小的最小的柯颖秋说道:“之前我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如今抽调到马尾镇一线工作,更直接地接触到了群众,有更直观的印象,真的是一次锻炼人的好机会。”成员。

  相对这些“新”同事,在马尾镇工作较久的“老员工”林翔对这样的工作并不陌生。“原先就是做这样的工作,现在来了更多的同事帮忙,大家磨合一段时间,现在已经很默契了。”

  “他们原来都是互不相识,来自不同单位工作人员,为了百日攻坚,纷纷加入到马尾镇攻坚大家庭中,相互协作,团结一致,默默地为百日攻坚项目奉献一己之力。”在谈及如何在短时间内与互不相熟悉、来自不同单位的伙伴们相处融洽,紧密合作时,黄本彬说出了他的小秘诀,“指挥部每天都要忙不完的事情,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工作,在工作中相互磨合、互相团结,共同推动工作。”

  以情动人 暖心拆迁

  马尾大桥主线征迁交地是市攻坚项目之一,从前期开始,马尾镇着力攻坚克难,加班加点解决征迁过程中征迁遇到的补助、安置地问题,预计将于9月底完成交地任务,比原计划年底完成任务提前了3个月。

  马尾大桥征迁工作涉及企业搬迁、住户征迁、学校征迁等各方征迁对象,开发区南电设备控制厂是马尾大桥征迁对象之一,针对企业搬迁、设备处理、清产核算等问题,征迁之余马尾镇还为其提供了办公场所。“南电设备厂是马尾大桥项目用地之一,该公司是国企,搬迁过程中,需要遣散安置,由于找不到过渡办公场所,企业迟迟没有签订协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和公司对接,一起协商解决这个问题。”马尾镇常务副镇长齐杰说道,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度,马尾镇一方面安排专人与企业办理搬迁手续,一方面还帮助企业寻找新办公场所。“经过前期的摸底,在多次与镇里相关部门沟通,与企业协商之后,决定为其提供了一处镇里的办公场所,这就解决企业的面临的最大难题,同时完成了该地块的交地任务。”

  “这次,公司办公场所问题之所以能够这么快解决,多亏了马尾镇工作人员,他们经常与我们沟通,对于我们反映的问题也能马上落实,工作做得好,但他们的态度更让我们感动。”南电设备厂相关负责人说道。

  谈及马尾大桥征迁项目之所以能够超序时进度完成,齐杰说道;“我们在征迁工作中,不仅耐心为他们讲解政策,更注重人情。在征迁户中,有许多年迈的困难户,在保障他们获得基本权益外,还为他们提供生活补助,多些生活上的关系,更注重‘情’。许多百姓之所以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关键在于我们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让他们感动。”

  记者了解到,百日攻坚项目时限紧张,而马尾镇在原先的工作中,留下许多“硬骨头”,为了保证工期,马尾镇成立攻坚班子,逐个梳理马尾镇遗留问题,分工合作‘定人、定岗、定责’地负责完成征迁工作,针对施工问题,现场解决、现场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