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修路铺桥为民生 市政攻坚“有一套”

http://www.mwnews.cn  2016-11-22 23:43: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郭颖 通讯员 吴福生

  逐渐“步入”冬季的马尾,条条马路延展的尽头仍然生长着片片绿意。马尾旧街刚刚翻新了污水管网,这里的居民们都在盼望着在下一个台风天,不再受到内涝的侵扰;亭江出口加工区内的道路改造接近尾声,用了多年的“起伏路”被铺平,它们将以新面貌“迎接”更多的企业入驻。

  路面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关系着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今年“百日攻坚”以来,马尾区市政提升道路工程已提前近两个月完成投资任务,8条道路先后完工,10条道路正在提速建设,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将攻坚形成常态化,投入到每一条道路的建设中。

  从每一个环节的提速入手

  为了给项目留下充足施工时间,市政管理处从加快前期工作入手,及时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黄宇清多次召开各部门并联审批、容缺预审会议,区内部门联动,为市政道路建设助力。“在新开工项目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提升工程中,区发改局等部门节省了项目建议书和工可专家审查,直接进行初步设计和概算的专家审查。在市政管理处出具承诺函并联办理其它手续过程中,容缺其它资料的情况下先行出具初设与概算的专家意见函,让项目能克服阻碍向前推进,原本无法推进的工程现在已完成招标,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工程项目来说,资金就是“粮草”。一个项目从前期委托开始到正式进场施工每一个工作环节,审批环节都要发生费用,任何一个环节一旦款项未及时到位就会产生手续拖延的“连锁反应”。

  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防止百日攻坚期间出现“断粮”现象,区委、区政府及时协调区财政分别为市政重点建设项目预拨前期工作经费和PPP项目建设经费,用于统筹支付项目建设资金。此举给项目前期相关单位特别是施工单位吃了定心丸,打消了他们担心履行完合同或垫款施工后无法及时拿到钱的后顾之忧,进而专心于正常业务进程,避免了因纠结资金能否到位而导致误工情况的出现。

  与工期赛跑的“市政人”

  攻坚的一线总有一个个感人的事例,在市政的项目现场,一群“市政人”与工期赛跑,创新了一个个工作方法。

  11月7日晚,出口加工区外的道路上灯火通明,装料机、摊铺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设备有序运作,火热的施工场面划破了黑夜的寂静。出口加工区道路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林信辉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园区内的企业车辆正常运行,该路段我们需要在夜间铺设沥青,工作人员连夜加班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出口加工区道路改造项目完成后不仅能改善路面,让出口加工区内企业通行便利,同时还能提升园区形象。项目在进场施工后发现了问题,因为客观原因需要勘测单位再进行测量,绘制图纸。“我们前期一边在等图纸绘制,一边对可开展施工的部分进行作业。图纸绘制出来后,就立马加强人员管理,加大投入机械设备,配齐维修人员,配足常用配件,做好机械设备的检修和维修工作,并对主要工序储备一定的备用机械,合理安排施工段落,机械化施工顺利进行。”因为受到台风天气的影响,开挖的断面被淹,工程施工一度被推迟,天一放晴市政工人们就抓紧时间安排及其抽水,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进度。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大力投入,出口加工区道路改造已提前近两个月完成了区级攻坚投资任务。

  同样属于2016年的新建道路的铁南东路一期项目,因为前期的雨水管道施工工序繁杂且周期长,开挖深度较深,地下水丰富,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抽水。施工单位必须加大施工机械的投入,组织流水作业,晚上加班加点。

  谈及铁南东路一期项目的建设过程,项目负责人孟纲有着他的“一套”,他打破了原有进度管控措施,将施工任务工作表重新整合调配,实行“三循环滚动”法,即第一循环以日保周,第二循环以周保月,第三循环以月保总,确保进度计划逐项逐日落实。“我们是将总的项目任务进行量化,统一调配,从总任务到周任务再到日任务,清晰罗列,让参与项目建设的工作人员从进入工地的第一天开始,就明确自己担负的责任,对自己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清楚明了。因为对任务进行了超前研究,在工作中指定措施,及时调整工序和调动人、财、物、机,从而保证了工程的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