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纪念福建船政150周年专题研讨会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6-12-24 18:20: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郭颖 林沁馨 文/图)12月23-25日,“船政与中国近代化启航——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卧龙山庄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史学会、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海内外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共提交学术论文40篇。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刘志坚,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先后致辞,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充分肯定了福建船政在推动中国近代化、工业化,开创近代海军建设、探索近代军事教育等方面的肇始之功,以及福建船政对于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不懈探求。区委书记赵学峰出席并主持会议开幕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东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虞和平研究员、台湾大学的沈冬教授、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的刘传标研究员、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杨晓丹研究员、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陈悦研究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虞和平研究员指出,从企业、洋务运动和现代化层次上,福建船政都取得了重要成就。沈冬教授从具体考证福建船政创办人沈葆桢的影像入手,刻画了沈葆桢创办福建船政的事功。刘传标研究员考察了福建船人的南海经略,充分肯定其在捍卫祖国海疆主权上的不朽贡献。杨晓丹研究员高度评价了福建船政对于中国近代海军的历史性贡献。陈悦研究员则从福建船政首届外堂生入手,探讨了船政后学堂在海军教育上独树一帜的教育模式及其在培养近代海军人才方面的重要贡献。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围绕船政的成就及其影响、船政人物及其贡献,船政与台湾、船政与中西文化、船政与海军海权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学术观点的交流与碰撞,擦出了思想的火花,既进一步厘清了福建船政的历史功绩,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深化船政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