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历时三年创建 马尾市民家门口有了二甲医院

http://www.mwnews.cn  2017-01-17 16:32: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郑婷 文/图

  日前,马尾区医院通过专家评审,确定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1月18日,马尾区医院举行了“二级甲等医院”授牌仪式,这块来自不易的牌匾凝聚的是所有马尾区医院工作人员的心血,从此马尾人有了自己的二甲医院,不用再辗转寻医,家门口就能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

  百年历史 积淀升级二甲医院

  马尾区医院,前身为马限圣教医院,由英国教会创办于1901年。从名不见经传的的小医院发展到如今的二甲医院,马尾区医院的发展有目共睹。

  医务室主任张敏是医院发展的见证人,在医院已经工作30多年的他谈起医院的发展感慨良多:“以前刚来的时候,医院还在马限山上,当时医院只有100多人。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医院的医疗水平提升了,不管是医疗设施还是服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现在医院通过了二甲评审,能见证并与医院一起成长,也是一件自豪的事。”

  诚如张敏所说,近年来区政府每年投入巨资扶持医院发展,不管是从硬件水平上,还是服务质量上,医院每进一步都发生一次嬗变。“医院科室更完善了,中医药馆等建设填补了科室空白,去年我们还购买了核磁共振、CT等设备,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服务体系,投入可以说是史无前例。”马尾区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刘光庆语气坚定,信心十足。

  马尾区医院领导干部层深知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医院通过外引内修,一方面广纳英才,有计划打造出一批专业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稳步健全;另一方面加大对院内医生的培养,选送优秀医生到上级医院培训、进修,大大提升了医疗水平。

  此外,医院还结束了近10年没有引入专家的状况,积极引入骨科、外科等方面的人才,并与台湾高雄骨科医院开展合作,计划将青年医生送往医术先进的新加坡、台湾、日本等地医院进修。

  2016年马尾区医院医疗业务总收入10593.9万元,同比下降了2.32%;药占比34.94%;患者满意率达90.1%。

  一套核心制度让管理机制日益完善

  医院发展了,如何让其有序运行考验着医院管理层?以首诊负责制等十八条管理机制为核心,一场现代医院管理机制改革在马尾医院展开。

  “医院的正常运行离不开一套核心制度,这是医院的‘心脏’。”刘光庆说道,“我们由原先的十三条管理机制改革为十八条,包括落实首诊负责制、疑难病例、死亡病例讨论制等,同时进一步完善新技术和新项目准入制度、手术分级管理等,全力保障患者权益。以首诊负责制为例,即当一个病人来到医院门诊部门,如果病症不对口,医生有责任将病人送至对口的科室,确定病人找到对接医生后方可离开,这就是本着对病人负责的态度。”

  在这场自上而下的医院改革中,马尾区卫计局对院长绩效考评拟定一系列详尽指标,包括社会满意、管理有效、资产运营、发展持续、公共卫生、职工满意六大项,下辖门急诊次均费用、药占比、每医生出院人次等22个小项,每个小项都有明确的打分标准。

  以工作量为杠杆的绩效管理制度、院科两级的值班制、以病人为中心的回访督导制、引入聘任制竞聘上岗……接二连三的新机制出台,推动马尾区医院深刻蜕变。

  “看病再也不要往区外跑了”

  马尾区医院二甲获批,对于医院发展来说是欢心鼓舞的事,医疗事业是利民惠民的事,医疗服务提升了,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今年70岁的江奶奶由于心脏原因,时常需要看病。“福州医院太挤了,每次去一趟都得花上一天时间。”今年她惊喜地发现,马尾区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看病是抬脚就到、挂号就看。原先医院都没什么人,现在取药、挂号都要排队,可以看得出来老百姓是越来越信赖马尾区医院了。”

  谈起马尾区医院的发展,在马尾工作的张先生说道:“我在马尾工作,以前体检都要跑到福州,现在医院引进了新设备,可以随时预约检查,方便多了,更完善了。”

  如何更好的发挥二甲医院这块牌子,是下一步医院工作的重点。“如释重负,同时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擦亮这块牌子,让它的含金量更高是我们要做的。”刘光庆说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医院设备投入,整合相关科室提高医疗质量;填补口腔科等科室空白;管理制度上,将病人对医院满意度与医院工作者奖金挂钩;同时加大医生队伍的培养,提高服务水平......对于医院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