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2017年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拉开帷幕

http://www.mwnews.cn  2017-02-09 16:41: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2月9日上午,幽香环绕的福州花海公园内人潮涌动,为期两天的2017年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这里拉开了帷幕。人们穿过公园内浓郁馨香的金色油菜花海来到主会场,欣赏民俗表演、品尝特色美食……尽情地享受着以“魅力民俗展海丝风采,两岸文化承同源一脉”为主题的盛大文化节。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东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开福门、迎福气、纳福礼、饱眼福、享口福”,即“五福临门”为主线贯穿整个会场。马尾展区的VR虚拟现实体验、3D打印、剪纸等手工技艺展示,夹粉包、DIY船政元素饼干等展现马尾的地方特色小吃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VR技术走进民俗文化节

  “天哪!他过来了,我被僵尸包围了!”记者在VR虚拟现实体验及3D打印展位前看到,前来参观的人群把这里围的水泄不通,一个小朋友正在电脑前带着VR眼镜体验打僵尸游戏,仿佛置身其中地她激动万分,尖叫不止,惹得现场观众跃跃欲。福建锐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威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是第三年参加民俗文化节,前两年我们带来的是三维扫描和3D打印技术,今年增加了一个新研发VR的技术,VR改变了传统游戏使用键盘、鼠标、手指进行操作的玩法,让游戏者用头、手、脚甚至整个身体动作玩游戏,它不止用于娱乐,还可以应用于教学及旅游等领域。我们想把高新技术带到老百姓身边,让大家知道科技离我们生活并不遥远。”

  舌尖上的船政文化

  记者在DIY船政元素饼干美食展区看到,桌子上摆放着天后宫、马尾船政、罗星塔……等琳琅满目的关于船政的饼干磨具。“我要吃罗星塔的饼干、我要吃天后宫的……”,现场的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挑选着自己喜欢的饼干图案。现场工作人员沐烨告诉记者:“我们的饼干磨具是利用3D打印技术将模具打印出来,然后用鸡蛋、牛奶、面粉等食材现场制作出新鲜的饼干。” 大批群众争相品尝船政饼干。传统文化及高科技有机结合让人们打开了眼界。在给大家带来口福的同时,更为马尾展区增添了一股时尚“科技范”。

  传统文化依然备受追捧

  由我区选送的开幕式展演节目《海丝古韵》,引得现场观众拍手称赞,表现马尾人民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马尾-用肩顶戏、板凳龙在鸡年喜迎新春、恭祝大家鸡年大吉的欢乐情景;沙画师在沙画台上显现出来的马尾造船厂、罗星塔、天后宫……等一个个马尾的标志性建筑活灵活现,现场观众纷纷竖起拇指点赞;剪纸展位如往年一样火爆,不少小朋友特意被家长带到展台前学习剪纸艺术;皮透馅甜的夹粉包,让人止不住垂涎三尺,前来购买的人有序的排起了长队。

  市民江思敏告诉记者:“今天带孩子过来,想让他了解我们福州的传统文化,给他一个深刻的印象,这些都是课本中学不到的,希望他长大以后对自己的文化会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