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动工

攻坚加马力 大干300天完成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7-02-15 14:08: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江超云/文 陈晓静/图

  2月15日上午,琅岐西北部的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正式动工,区领导赵学峰、陈曾勇、刘宇、江典顺、吴永润、黄少杰共同完成奠基仪式。该工程将于2017年底完工。届时,市民到琅岐搭船去马祖,耗时和花费都将大幅下降,海上航程可缩短为45分钟,并可经马祖前往台湾岛内多个城市。

  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1号-3号泊位工程总投资约2.4亿,将建设三个泊位及其相应配套设施,其中1号泊位为5000吨级客货泊位,设计年货物通过能力25.2万吨,年旅客通过能力3.3万人次;2号与3号泊位为2个500吨级客运泊位,设计年旅客通过能力53.1万人次。该项目一期总体规划分为货运区、客运区两部分。货运区包括口岸检验区以及辅助生产建筑区。客运区占地面积约54.9亩,包括客运大楼、站前广场。

  记者在项目开工现场看到,与彩球交相呼应的,是立于工地左侧的12个大字——“大干300天,确保项目顺利完成!”负责建设的中交二航局人员挺拔着腰板,在未来的10个月里,他们将完成本该需要2年完成的任务,“我们在给马尾区的百日攻坚加大马力!”项目经理袁锡权铿锵有力地说道。

  工期紧、任务重的压力倒逼了闽江马尾对台客运码头的前期征地工作与建设方案的优化。

  自今年1月11日动员部署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项目的征地工作以来,琅岐镇以23天完成了130亩的征地量。

  征地过程中,琅岐镇与前锋管理区征迁干部抓进度、抓实效,以攻坚速度“啃”下一个又一个任务地块。养殖户老陈的30多亩虾池在征地范围内,由于征迁赔偿标准与虾池的未来收益不成正比,老陈在初期对征迁工作有诸多不理解。为了让老陈了解征迁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琅岐镇征地干部一周三拜访,年二十九也不落地与老陈谈心,老陈十分动容,在年前点头同意,并在2月3日开假第一天,爽快地签下了征地合同。

  征收工作跑在前,建设进度不落后。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袁锡权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最大考验便是,工期紧但仍要保证项目质量!针对这一“矛盾”,项目经过多次方案设计修改,加大投入人力、物力以及设备。“由于当地台风多、雨水多,且地质淤泥多,发生沉降是无可避免的问题,这对水上施工没有影响,但却对陆上施工考验重重。”为了让陆上施工的沉降保持在可控范围,中交二航局将采用5种特殊软基处理,包括运用砂桩处理、淤泥管桩处理等技术。

  闽江马尾对台客运码头怎么走?建成后琅岐码头到马祖“南竿”的直线距离为18海里,外地来琅岐码头可以从长乐机场一一机场高速一一东绕城高速一一海屿互通一一琅岐环岛路到达码头,车程20分钟;市区客人可以走东部快速通道过琅岐闽江大桥到达码头,车程为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