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104国道亭江段种出特色“生态画卷”

http://www.mwnews.cn  2017-03-07 17:36: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林颖)提起104国道亭江段,不少市民的第一反应便是粉尘漫天,今年起这段道路大不一样了。3月3日,记者来到104国道亭江镇五号路口看到,与此前的裸露的黄土相比,五号路口已是葱葱郁郁,香樟树吐露新芽,枝叶随风摆动。104国道沿江廊道这幅生态“长画卷”正慢慢展露世人眼前。

  记者在104国道亭江段沿线看到,经过绿化的道路仿佛有了生命,原本被尘土掩盖得灰蒙蒙的绿植,重新焕发生命活力。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工程是马尾区连接快安和琅岐的重要景观廊道,也是马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104国道沿线群众的生活条件及环境。马尾区绿化办主任陈如介绍:“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工程以‘黄土不见天’为标准,从君竹路至五号路口沿线拆除山体北侧违章建筑、棚屋、临时厂房等,种植乡土树种、市树市花,再搭配已建成的亭江滨江廊道,达到‘显山露水’的效果。”

  此外,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工程还将打造双峰村、经五桥头、打石坑、南般炮台、长柄村、长柄村-五号路口6个节点,因地制宜地凸显绿化景观。例如,打石坑以依山傍水为主旨,在利用原有的水池基础上,种植湿生树种,山体一侧种植榕树、樟树,提升植被覆盖率;如果打石坑凸显一个“绿”字,那么长柄村则主打“宜居”牌,打造家门口的小公园。“对于村落而言,大树会遮光性较强。打造成小游园性质的绿化节点,设计供村民休息娱乐的的场所,不仅能兼顾群众出入还可有方便群众。”

  该项目路段全长13.78公里,目前第一标段已经完成70%。记者看到,不仅是沿线道路绿化发生变化,长安投资区内,不少企业门口种上了观赏绿植,“上下班时分看着这些植物,心情也分外不同。”大地管桩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兴地与记者说道。

  陈如介绍:“绿化提升也是该项目的内容。我们根据地形条件改造原有的绿化,比如增加小山坡,种植大树、季向变化的花卉等,达到提升企业绿化门面的效果。”陈如介绍,项目采取由易到难的原则推进工作,只要条件到位,天气状况良好,第一标段工程预计10-15日即可完工,第二标段工程预计5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