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清明时节祭英烈

福州市2017年“我们的节日•清明” 主场活动在马尾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7-03-31 13:02: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林颖 王彦 陈晓静 文/图)清明时节祭英烈,英雄精神励今人。3月31日上午,福州市2017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场活动在马尾举行。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海军、海警部队代表;船政后裔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等600多人共同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位于朏头山马尾革命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掩映下显得庄严肃穆。革命烈士陵园活动正式开启。哀乐响起,全体人员向解放马尾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解放军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向先烈敬献花圈,全体参加人员绕墓一周,凭吊烈士英灵,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崇高敬意。

  上午9点30分,马江海战纪念馆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纪念马江海战烈士清明祭扫仪式正式开始。清幽陵园内松柏葱翠,参加人员带着深切的哀思向760名福建水师官兵默哀。手捧花束的少先队员来到烈士墓前献词,“马江不会忘记烈士的名字,我们不会忘记烈士的遗志……”孩子们的誓词响彻陵园。随后,省市领导向海战英烈敬献花篮,参加祭扫仪式的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海军、海警部队代表、船政后裔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走到墓前,献上一束束菊花。大家绕墓一周凭吊英烈,寄托哀思。

  随后,区领导、海警官兵代表、船政后裔代表、中小学生代表等100余人登上海警35101舰,参加海祭活动。当舰船行驶到罗星塔前的江面上时,大家纷纷在前甲板列队,聆听中法马江海战的故事。在瓢泼大雨中,海警官兵与学生们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许下报效祖国的誓言。长长的汽笛声宛如穿透时空,船政后裔、海警官兵和学生代表将片片菊花撒向江中,向曾经浴血奋战在此的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这个曾经的马江海战古战场此时风平浪静,但参加海祭活动的代表们却心潮澎湃。永保舰管带林文和的第五代孙林永和甚至红了眼眶,“我的高祖是中国近代海军第一支舰队中永保舰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舰长。他曾与沈葆桢从马尾出发抚台,又在马尾出发参加过马江海战。高祖是这场战役的幸存者,他在世时无时不刻惦记着这群曾经生死与共的将士们。”林永和说,他与父亲每年都会到马尾参加清明祭扫活动,就这样一直坚持了10多年。“三年前我的父亲去世,我接过他的这一棒,每年清明都会到马尾来祭奠与高祖浴血奋战的水师官兵。铭记历史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此身体力行。”

  此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福州市文明委、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中共马尾区委宣传部、中共马尾区委文明办、马尾区人民武装部、中共马尾区委区直机关工委、马尾区民政局、马尾区教育局、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福建海警第一支队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