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百年船厂的拥军情怀

http://www.mwnews.cn  2017-04-12 14:43: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三个多月前,马尾造船厂承接了一个“特殊船东”的订单。原来,在2016年12月,马尾造船厂参与国防部军品船建造招标,与7家全国有名的造船厂共同竞标,马尾造船厂凭借资质、建造环境与深厚的拥军基础,在海军方面评标中折得“桂冠”,成功接下了建造3艘军品船的订单。

  实际上,马尾造船厂为国家打造军用船已非首次。追溯151年前,左宗棠创办的福建船政局(今马尾造船厂)是中国近代最重要的军舰生产基地,李鸿章赞其为“开山之祖”。后在船政大臣沈葆桢的苦心经营下,船政成为当时远东最大的造船厂。

  1958年福建船政改名马尾造船厂,在历史传承的背后,马尾造船厂依旧为当代中国的海防建设发挥作用。“原先福建船政本就是军管区,1958年归福建省交通厅管辖后,船厂延续船政基础,仍是以军船优先,维修军舰为主,建造民用船为辅。可以说马尾造船厂的军需船修造从未断档,90年代造船厂还建造了3艘捞运雷艇。”马尾造船厂武装部部长连建明说道。

  实行“两条腿走路”的马尾造船厂,一面为国家修造军用船,一面面向市场制造民用船。实际上,历史久远且经验丰厚的百年船厂也曾遇到过发展瓶颈。连建明回忆道,“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而来,由于当时船厂生产船型单一,只建造千吨级近海货轮,国内订单逐渐减少。在市场的挤压下,造船厂一时间无订单可接,情急之下,工厂面向国际市场开拓勇敢。”马尾造船厂接下了来自北欧船东,建造4艘一万七千吨高附加值船的订单。“高附加值船在于多功能、多用途,可以作集装箱船、散装货轮。我们还必须根据北欧海况,符合欧洲标准,为船东打造满意的船。为此我们还排了技术人员四处学习,在克服种种困难后终于建造完成。”

  建造高附加值船前,马尾造船厂主要建造千吨军用油轮、修理中型军辅船,而那之后,船厂还建造中小型支线集装箱船和滚装船。本世纪初,建造三艘集/滚船出口欧洲,该船型具有很高的军用价值。连建明介绍,“马尾造船厂制造的出口船,因为符合各国建造规范,质量过硬,大受欢迎。2008年,马尾造船厂开发建造深海钻井平台相配套的多功能海工船。作为造船厂职工,能为国家献力,我们感到很欣慰。”连建明由衷地说道。

  而如今,马尾造船厂为海军建造的三艘军辅船,不论是动力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或是航行系统都是为高等级的先进设备,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马尾造船厂在新的形势下为国家海防建设再做贡献,正因为他们有坚如磐石的拥军情怀,马尾造船厂用百年传承诠释永恒的爱国拥军的赤忱。